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多地严查开车“低头族”

发布时间:2016-01-23 09:3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标题:中国多地严查开车“低头族”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中国催生了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的“低头族”。目前,全国多地开始严查开车“低头族”。

  “现在开车时看手机的人确实挺多的 闭憬大学研究生张路告诉记者,自己打出租车的时候,碰到过好多边开边玩手机的司机,有用手机跟女朋友视频的,有用打车软件抢单的,还有在微信群里发语音聊天的,非常不安全。

  优步司机水根说,自己开车用手机也是没办法,平时要用打车软件接单,必须腾出手去点屏幕,对路线不熟悉的时候,还要看手机地图。

  宁波银行职员戴诗远说,自己早高峰开车上班,等红灯或者堵车的时候,等待时间太长太无聊,就拿手机看微信聊聊天。

  近年来,因驾车司机开车时使用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快速增长。今年1月8日,一辆小轿车在江西新余市行驶时,因司机低头看手机,导致车辆失控翻车;去年10月,江苏省江阴市的吕先生因开车时捡滑落的手机,没把好方向盘,撞向路边绿化带……

  杭州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车“低头族”不仅降低了路面通行效率,还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看一眼手机等于盲驾3秒,事故率高出23倍。其危险性甚至大于疲劳驾驶和酒驾,成为新一代“马路杀手”。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2015年浙江省因未按规范驾驶的行为导致事故死亡1806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2.3%,其中驾车打手机、注意力不集中占了一定的比例。

  为了摒弃交通恶习,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日前宣布,将对驾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处。杭州西湖区交警将严查开车玩手机、打电话行为,电子警察也加入执法行列,开车用手机将被罚款50元,扣2分。

  此前,杭州公交集团也开始了对公交司机运营中使用手机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如果乘客发现有公交司机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紧急及突发事件除外)、将手机放置车辆仪表台或副仪表台、未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的情况,可以随时举报。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近年来,除杭州外,全国多地针对开车“低头族”采取了惩罚措施:珠海市动用全市“电子警察”对准各路口,对开车低头刷微信或利用微信对讲系统对话等行为处100元罚款,记2分。济南、宁波等城市也有类似的严管措施出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