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万亿级市场二手车估值平台发展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6-03-04 10:4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原标题:万亿级市场 二手车估值平台发展任重道远

  二手车市场是待爆发的万亿级市场,而估值系统是提升行业交易效率、改善行业现状的重要环节。2月16日,车300宣布完成A 轮融资,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融资金额接近1亿元人民币。由此,车300成为二手车估值平台融资进程最快的一个。二手车估值平台未来可延展到二手车大数据、二手车金融、二手车检测等领域,想象空间巨大。但我国二手车估值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体量不大,相比美国第三方估值平台KBB(KelleyBlueBook凯利蓝皮 书)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建立的权威,国内二手车估值平台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未形成,未来发展显然任重道远。

  现状资本推进速度慢

  2月16日,二手车估值平台“车300”完成新一轮融资,资金已全部到账,此次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据知情人士透露,车300本轮融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但车300 CEO许伟在接受采访时并未给出明确数字,只表示此次车300完成了A 轮融资,并希望主要将资金用于团队建设、技术升级、市场业务推广、品牌建设、广告 投放等。在投资环境比较理性的当下,为什么依然有投资人对此愿意投入热情,是不是二手车估值平台日子相对好过?许伟对此表示否定,据他了解,二手车估值行 业元老“公平价”公司被传正在裁员。曾获平安创新投资基金投资的车虫网现也已清算关门,后由第一车网收购,精真估作为易车旗下子公司则背靠大树好乘凉,但 只获得一轮融资。可以说,二手车估值平台依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相比二手车电商的快速“吸钱”,二手车估值平台的融资发展进程确实太慢了。纵观该细分市 场,目前仅有车300一家融资达到了三轮,而其他平台依然停留在A轮融资进程。

  随着二手车持续升温日趋火爆,万亿级市场规模让不少人垂涎,创业者们纷纷涌入都想在万亿级市场中挖一桶金。在挖金潮中,不少二手车估值平台如精 真估、公平价、车300、车虫网等也顺势兴起,在如此小的市场上争做二手车估值的一杆秤。但就目前来看,国内二手车估值平台在市场中留存下来的依然是少 数,且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独立的第三方二手车估值平台,如车300、公平价等;另一类为二手车信息服务平台,如精真估、第一车网、二手车之家、驾值网 等。“谁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老大,谁就能活。”对此,许伟表示,二手车估值作为一个细分市场,体量不像二手车交易市场那样庞大。而且未来也不会出现两套价格标准体系,所以在此赛道的估值平台未来就看谁能做得最大最好,惟有如此才能一马当先、一家独大。那么,究竟二手车估值平台拥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因素制 约其发展?前路又该走向何方?

  优势以检测为基础只做裁判员

  由于二手车属于非标产品,一车一况,价格也需要因车而定,因此时至今日,质量与价格的不透明依然是二手车行业的痛点。那么如何解决这一行业痛点 呢?简单来说应该让交易与价格分离,即二手车商不能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不能既参与交易,又自说自话作出估价,让消费者“两眼一抹黑”,不知二 手车真实车况和估值而被“坑”、“骗”。而在实际操作中,检测也成为了估值必不可少的基础流程。

  目前的估值平台各有一套估价模型,根据部分市场中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并根据每辆车录入的不同检测数据来对二手车的残值进行评估,估价后还 会通过校验,并由市场人员根据市场情况做出评判。“我们为检测平台提供检测列项,并通过模型估值计算。”许伟认为,检测与估值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车 国高级技术经理杨鸣雷也表示,检测项目的透明化将有利于估值的进行。“检测是现阶段车况信息透明化的重要手段,是交易的基础,只有车况透明之后才能对车辆 的残值做正确的评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但在实际估值的过程中,对一辆二手车的估值还需要参考以下几方面:除车况本身以外,二手车估值 平台还要考虑到实际市场交易的价格行情,新车价格水平的浮动、地区之间的价格差异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