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中国二手车市场“破冰”新政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6-03-19 09:3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原标题:中国二手车市 捌票”新政呼之欲出

  随着中国扩消费的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政府正在酝酿新政,旨在打破困扰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未来也会成为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市场潜力很大。”在17日召开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此估算,未来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按照单车平均5.5万元人民币估算,交易额可达近2万亿元。

  “(发展二手车市场)不仅可以盘活二手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淘汰老旧车废量,全链条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同时还能带动维修、保养、保险、金融等行业发展,好处是很大的。”沈丹阳说。

  与此同时,一系列制约中国二手车流通的政策障碍却亟待破除。行业人士指出,作为这些障碍之首,“限迁”政策严重阻碍了二手车流通。

  2005年以来,中国一线城市率先行动,开始实施汽车“国四”排放标准,要求本地销售新车、外地迁入车辆上牌必须满足“国四”,北京还对本地“国四”以下二手车销往辖区外提供一定补贴。

  这一做法刚实施时,对提高一线城市排放标准、促进二手车流通起到了积极作用。2010年后,其他省市出于环保和税收等因素考虑,也相继提高汽车排放标准,并限制外地二手车迁入。截至去年底,中国95%以上的地级市(州)实施了“限迁”政策,导致二手车跨市场流通越来越难,负面影响集中显现。

  “‘限迁’政策不仅打击了二手车消费,同样抑制了新车消费。”上述行业人士指出。因为该政策导致二手车价格下跌,不少车主放弃置换旧车,选择继续使用,反过来影响新车消费。这一效应,在北京等限号的大城市,尤为明显。

  有鉴于此,分析人士指出,“限迁”并未减少二手车,而是阻碍了二手车从环境压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流通到环境压力较小的县乡和农村。

  与此同时,由于部门管理信息分割,中国二手车交易及维修相关信息无法共享,导致买家难以掌握二手车真实情况,出现了信息经济学所说的“柠檬市场(次品市场)”。

  二手车流通企业反映,中国公安交管部门二手车的信息最全面、最权威,但交管部门以涉及到治安甚至安全为由,不愿意公开数据;由于业务竞争关系,不同保险公司之间也不愿共享数据。数据分割导致中国二手车诚信体系建设滞后,既增加了交易风险,也抑制了二手车流通的良性循环。

  行业人士同时指出,二手车流通行业管理制度建设的滞后,也是制约二手车流通市场发展的一大因素。中国二手车流通管理政出多门,互不通气,导致行业发展缺乏稳定预期,企业无所适从。

  “商务部研究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使二手车‘卖得出去、买得放心、用得方便’,这就必须解决异地限迁、信息不透明、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才行。”对于上述问题,沈丹阳说。

  沈丹阳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的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政策,“主要就是围绕这些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该项政策“争取尽快出台”。(记者 石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