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限迁政策即将终结二手车市迎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6-03-30 14:1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原标题:限迁政策即将终结 二手车市迎爆发期

  二手车限迁政策终于迎来“终结”的希望。

  这个严重影响全国市场形成的壁垒政策,因为国务院的一纸文件,将进入历史。

  限迁政策终结在望

  3月25日,国务院出台13号文《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各地政府不得制定限制二手汽车限迁的政策,除京津冀、长三角各省市和珠三角的部分城市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这意味着从今年6月份开始,大部分省份将不再限制外地二手车辆的自由流通。

  对于这一意见的出台,整个汽车经销界都感到兴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是其中的代表。这个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经销商利益的协会,两年多来一直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督促各地政府取消二手车限迁。为此他们曾多次配合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也为此次意见的出台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地限迁政策陆续实施多年之后,这一明显违背市场公平,存在地域歧视的政策终于将迎来“终结”期。

  所谓二手汽车限迁,是指一些地方政府以环保的名义,限制异地一定条件的二手车辆进入本地区。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95%的地级市实施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中实施国五标准(目前国内最高标准)限制的城市多达18个,国四标准的超过230个城市,国三的也有44个。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看来,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严重影响了我国二手车全国市场的形成,让这一市场处处存在“肠梗阻”,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爆发期到来。

  从限迁的历史背景来看,这种措施始于北京、河北,由于北京最早实施淘汰老旧机动车的鼓励政策,政府甚至对于那些外迁车辆给予很高的补贴,一时间,最早进入汽车社会的北京二手汽车纷纷外迁至河北等临近省市,其中因为流通成本较低,绝大多数车辆迁入河北

  这导致了两个后果:河北省的环境压力增大;河北省当地的新车交易量受到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河北省率先开始实施对外地迁入车辆的限制政策,并从国三开始,一路升级,目前许多城市甚至限制国五标准二手汽车进入。

  北京市也很早就对外地汽车迁入实施更加严格的准入标准。

  北京和河北的率先限制,逐渐在全国形成示范,也导致了目前全国性的限迁局面形成。

  全国市场形成在即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种政策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导致消费者的财产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汽车无法流通到相邻地区,只能提前报废或者流通到更偏远的地区,使整个汽车的销售成本增加,变相贬值。”

  作为二手汽车拍卖平台优信拍的执行总裁,庞见维对于13号文有关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非常支持,他深深知道,限迁对于老旧二手车带来的贬值影响有多大,在一些二手车限迁城市,有的国三以下标准的车辆实际上车况还不错,但因为无法正常流通,被迫以几百元交易甚至最终报废。实际上,这样的车辆在一些偏远地区甚至能卖出上万元的价格。“限迁取消后,这样的车辆不至于被提前报废,那样会造成资源浪费。”

  中国的汽车市场层次比较分明,北上广深这些地区最先迈入汽车社会,相对而言,由于汽车更新较早,二手汽车也会向二线、三线甚至农村市场转移,这本是正常的商品流通渠道,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但各地的“限迁”严重影响了这一市场的正常流动。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941.71万辆。虽然比上一年有所增长,但由于受到限迁政策的影响,这一增速远远低于GDP的增速。按照中国1.7亿的汽车保有量来看,这样的增速,还远远不够。

  因此,尽快打破这种限迁带来的阻碍,成为汽车流通领域的共识。

  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多次调研并向有关部门申诉这一情况,希望放开二手车市场的处处限迁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两年来搜集各方材料、多方调研,与各相关部委充分沟通交流,以期改变限迁状况,取得了这样的成果,从这一点来说,让行业看到了政府自身的改革对经济促进的决心和示范作用。”中国流通协会二手车分会副秘书长沈荣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取消限迁,并非采 耙坏肚小钡氖侄危而是将京津冀、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浙江和珠三角的多个城市排除在外,仍然允许这些省市暂时可以实施限迁政策。原因则是这些地区有着更加严格的环境要求。即便如此,已经让市场人士很满意,“毕竟还是走了一大步,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已经在相当大的区域和范围之内形成,这也满足了大家的期待。”沈荣说。

  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能否落实国务院的意见,则要看各地的实际执行情况,同济大学汽车后市场研究所所长陈荣章认为,政策出台之后,下一步就是落地的问题,各个地方政府能否确实执行是关键。

  沈荣认为,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也大可不必担心,“国家文件下达后,必定会有一个督办的机制,规定具体的落实时间表,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二手车市场或将爆发

  除了取消限迁之外,13号文其实对于活跃国内二手车市场,还有更多的要求和规定,比如,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等内容。意见还提出,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在业界看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即将“井喷”的时代,无论是汽车的保有量还是增长量,中国都处于世界第一的水平。

  发达国家经验也证明,在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二手车市场将成为一个非常有分量的市场,在美国、德国等汽车工业大国,二手汽车的交易量远远大于新车市场的交易量。

  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近两年来,各路资本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这就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二手车的电商平台也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一些平台甚至迅速做大。比如车易拍、人人拍等发展迅速。

  但以往由于受到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多少受到阻碍。

  但此次国务院13号文的出台,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压在二手车流通行业的‘三座大山’终于看到了移开的希望。”

  沈荣则直言:“二手车市场(爆发)的大势来了。”

  政策的障碍被扫除之后,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就是要解决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信息透明度问题,而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

  链接

  激活二手车市场,政府应不越位不缺位

  新华社记者 欧甸丘 李建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消除二手车自由流通的主要障碍,政府不越位、不缺位,可为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针对流入本地的二手车,各地以保护当地环境为由,纷纷出台高于当地在用车年检标准的排放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迁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全国共有299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有排放限制,占全部地级以上市的90%以上。其中,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城市18个,实施国四标准的城市共有230个,国三排放标准的城市有44个。

  这种备受诟病的“限迁令”人为制造出地区封锁和贸易壁垒,几乎堵塞了大半二手车异地流通通道,不仅抑制了二手车的交易量和市场活力,降低了消费者换车积极性,也损害了消费者的财产权益。

  “限迁令”背后是地方保护主义思维作祟,政府之手过度干预市 !吨谢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禁止行政机关对外地商品规定与本地同类商品不同的技术要求、检验标准,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 H欢,近年来类似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在机动车、空调、白酒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成为市场健康发展的阻碍。

  二手车消费是各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国为例,美国全年汽车市场规模约为6000万辆,其中二手车4000万辆,占75%,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达60%。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比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远超2015年的1200万辆,交易额近2万亿元。

  正是基于正确的理念和规律性,《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人民政府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各级政府应落实意见要求,尽快取消“限迁”禁令,引导形成汽车梯次消费的市场结构,让二手车流通形成从中心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从城市向乡镇流通的基本格局,同时加强对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保监管和技术升级改造,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欧甸丘 李建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