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揭秘二手车互联网拍卖平台的是非曲直

发布时间:2016-04-09 09:3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车易拍上“黑榜”之后,二手车互联网拍卖平台的争论也日益白热化。有人在为车易拍喊冤称其是“背黑锅”,也有人说车易拍咎由自 5降灼浼洹笆欠恰笔窃趺椿厥拢孔魑“外行人”的消费者,如何对自己将要出手的爱车有一个基本准确的价格范围判断?

  记者采访了两位10年以上的资深二手车从业者,为消费者通俗揭秘他们眼里关于二手车互联网拍卖平台的“是非曲直”,并指给消费者一个简单快速为自己爱车“估价”的方法,并给消费者一些维护好自己权益的重要提示。

  1万元如何莫名“不翼而飞”?

  一位资深二手车从业者告诉记者:“通俗简单的说,比如您的车您觉得值12万,去4S店想置换掉,店里说您别开玩笑了,不值这么多,那您上和我们合作的互联网拍卖平台吧,很多二手车中间商公平竞拍,您看什么价格,这个最公开公平。您一听合适啊,让网上竞拍去了,中间商最后实际出10万买的您的车,但您在网上看见的是9万被买走的。那1万哪儿去了?大部分4S店二手车部门拿走了,小部分互联网平台拿走了。”

  “消费者真正生气的是什么?车贩子收车卖车还要冒风险呢,对吧?他8万收的车可能可以10万卖了,但也可能赔了,卖不出去最后只能7万出手,他能挣到钱靠本事那没问题。可如果平台说我给你竞拍车的收入是公开透明的,是8万卖了,但其实收车的给了9万,那不是和4S店一起忽悠人吗?那1万就是一笔没摆在台面儿上的钱。”

  4S店二手车经理成“大爷”?

  不和4S店合作,很多二手车互联网平台的车源根本形不成规模,这是个很大的难题,一些小的平台纷纷支撑不 >萃嘎叮2011年北京限购开始,4S店的二手车置换业务一下子起来了,可以说,二手车车源80%以上都在这些店手里,而店内原来的二手车部门都是“摆设居多”,没有准备好人才等储备,所以车易拍这样的大平台进入时机正好,但是毕竟谁掌握资源谁就有主动权,4S店要在二手车置换中赚钱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太黑。为了扩张,往往车易拍不得不低头,任凭4S店的后台加出高价中间服务费,10%以上的店内服务费居然在某些店成了常态。“要说车易拍没有想过摆脱对4S店的依赖是不可能的,曾经我的一位下属在车易拍工作了一段时间透露,天天进店后这些二手车经理跟伺候大爷似的,每天还得给买早点,限号还得接送。”

  二手车商的利润有多高?

  记者还了解到,另一个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最近广告铺天盖地,也是颇引人注目,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等广告口号很是响亮。据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前身是赶集好车,去年9月才有了如今的新名字。

  但记者采访的资深二手车从业者认为,首先,国内二手车从业人员虽然存在着诚信度差的情况,但二手车中间商有“20%到30%的利润”的说法是无稽之谈。“根据我在二手车市场实地经营的经验,二手车商在收购二手车时的报价,大多数是当前市场内其他商家同等车型的售价倒推减去10%、再加上对车况的判断加权或减权而决定的。正常情况下,夫妻店模式的二手车商到最后平均每台车的毛利润大概也就是5%到7%之间;而一家独立店面的品牌二手车经营企业,费用还会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用等,算下来每台车的净利润大概也就4%到5%左右。”

  有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其次,关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语也是不太可能。”新兴的各种竞拍,都在为抢车源大伤脑筋。C2B竞拍模式上游针对个人车主,下游是求车若渴的二手车商,车商对二手车的认知十分专业,可以根据车辆检测结果快速决策出价,并且需求旺盛而稳定。而C2C模式需要从中撮合买卖双方以促进成交,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人力成本也将偏高。与C2B竞拍模式相比,其收费标准完全一样,营销成本相当,但成交转化率却大大降低。

  资深二手车从业者给出一个一分钟快速断定法:“你的车如果不是事故车等特殊情况,一般而言,去正规相关汽车网站搜一下和自己这款车一样配置年限的车,商家都挂着标注卖多少钱,拿这个价格减去价格15%的钱数,剩下的钱数就是你可以接受的售价了。”

  如何抹去

  “上黑榜”阴影

  资深二手车专家

  王萌支招儿

  第一,公开透明3%的成交服务费。这个很合理,毕竟付出过劳动就要获得收益,房产中介不也一样。车易拍方面,要合理控制车成本,加快规模效应。

  第二,4S店等渠道的服务商佣金费公开透明,真正做到拍卖公正公开。别藏着掖着的,老百姓生气的不是你不该赚钱,而是你告诉我透明公正却私下里玩儿坏。车易拍方面,不愿意透明收费的4S店就别合作,合作伙伴应有选择性。

  第三,延伸产业链服务,拍卖衍生的后续服务跟进,比如车辆运输,车商供应链金融,保险服务,车辆整备,延保服务等,加快主业多元化。

  第四,逐步摆脱依赖,建立大量的直接拍卖网点,提高客户价格满意度。(孟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