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沃EESE总监谈车联网:用户感知有质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6-04-10 2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沃尔沃EESE总监田小陵作主题演讲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0日电(李苑露 胡丰盛)或许无人驾驶车、自动驾驶的概念才会让人明显感受到互联网在车中的力量,但不可否认的是,导航、远程定位、后台警报……车联网的种种迹象,已逐渐在大众身边显现。在沃尔沃EESE总监田小陵看来,车联网时代已然到来且飞速发展。“为什么互联网汽车重要?互联网汽车一旦联网,对用户的感知是质的提升!”10日,他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上说道。

  作为中国车联网领域最为重要的产业盛会之一,大会吸引了大批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中控、大华,海康威视、谷歌、特斯拉、吉利汽车、沃尔沃等知名企业参与。

  “现在沃尔沃的地图可以远程更新,导航的智能软件可以更新。”田小陵以沃尔沃的联网功能举例说,如今可以做到车零部件还没坏,处于亚健康时,该状况就会发布到后台,后台会到4S店进行初步分析,“如果4S店认为这样的情况下不能健康运行,会打电话给你,同时时间也预约好了。对于终端用户来说,这是非常方便的事情,还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提醒工作。”

  他提到的这些“远程功能”可以通过云端,手机端,甚至蓝牙等实现,正是一种逐渐发展的车联网形态。

  近年来,车联网已经形成以智能化交通管理、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一体化的网络应用。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数据,2020年车联网用户有望突破5000万。

  车维护、定位状况一目了然,帮助车主找到自己的车,根据实时交通系统行驶……车“连上了网”后,拥有无限可能。“如果路面打滑,有积雪、有水,沃尔沃的车可以收到警报信号,并受到警告哪些是危险地段。如果急刹车情况,能做到沃尔沃的V2V,这些都是通过后台转去的。”田小陵介绍,这些功能目前已经在欧洲启用,并很快会在中国应用。

  他还透露,目前沃尔沃马上要启用和正在研发的功能,是读取红绿灯的信号,“可以通知后面的汽车,前面的红绿灯有多长时间,车可以加速或者减速,包括知晓路面上救护车要去哪里,这样可以把路让出来。”

  关于如今在中国受关注较高的自动驾驶,他提到,沃尔沃2018年要在中国实行自动驾驶的路试,该年,要在中国找三百个路试。

  “如果进入了可以自动驾驶的路况,会有提醒,可以实行自动驾驶了,同时,还可以估算自动驾驶可以自动多长时间,并把能自动时间的路段提醒给用户。这个路段结束后,会有警告信号,要求手握着方向盘。”他介绍说,“非常简单,用户的感知会有质的提升。”

  据悉,在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暨中国车联网联盟启动仪式。此外,一批车联网项目也将在大会上签约落户杭州。

  据了解,“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信委主办,中控研究院、大华股份、吉利汽车研究院、杭州高新区(滨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承办,中新网特别支持。(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