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啥这么堵?首都“拥堵病”还有治吗?

发布时间:2016-06-16 10:1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标题:为啥这么堵? 首都“拥堵 被褂兄温穑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题:首都“拥堵 被褂兄温穑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我明明知道五环堵,这条回家路心塞得不行。快点上五环,因为或许先上先赢……”《五环之歌》唱出了首都的无奈。

  拥堵已成世界大城市“难治之症”,北京也难幸免。1998年至2013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303%;2015年,个别路段严重拥堵时时速不足5公里……

  2004年以来,北京通过公交优先、购车摇号、尾号限行、提高停车收费等措施治理拥堵,还曾研究雾霾天限行和收取拥堵费。首都为什么这么堵?为何年年治堵年年堵?“首堵 钡降赘迷趺粗危

  北京为什么这么堵?

  “能用一句话描述在北京堵车的感受吗?”

  “少小离家老大回

  在位于北京的阿里移动事业群高德地图办公区,一组大屏幕正实时展现全国多个城市的交通状况。近几天中,北京市拥堵延时指数在6月11日达到最高2.15,也就是说畅通时1个小时可以走完的路程,当天需要2小时15分钟。

  北京为什么这么堵?

  车多。

  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至201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695万,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46万,GDP总量增长380%。有研究机构计算,以平均每车长5米计算,至2015年11月,北京市机动车561万辆,首尾相连有2.8万公里。而到2015年,北京市道路总长只有2.9万公里。

  路少。

  2015年8月,北京市车均道路面积18.3平方米/辆,仅比一个标准停车位的面积(约为12.5平方米)略大。同时,路网不完善。现在的北京城脱胎于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城,城市道路断头路多、支次道路少,贯穿南北的放射状道路少。

  强度高。

  北京市小汽车每车年均行驶里程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主要道路超负荷运转,西二环、东三环等路段高峰时超出设计流量50%以上,城市环路、进出城联络线等全天通行流量超过10万辆。

  车位缺。

  2014年底,北京市停车位大约280万个,全市约一半车“无位安放”。

  管理难。

  据统计,北京还有电动二轮车近400万辆,其中250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这些车辆速度快、随意抢行、并线,加剧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

  潮汐流。

  北京市四环路以内集中了全市65%的重点小学、80%的三甲医院。望京、回龙观、天通苑早已习惯了被称为“睡城”……

  曾经,人们认为交通只是提供往来于建筑物之间的条件。忽视了交通的两个重要特点:城市主要由建筑物和交通构成;城市的结构、大 ⑿灾省⑸活方式受到交通系统的影响。

  当人口增长、交通拥堵、停车困难、污染严重、环境恶化纷至沓来……交通拥堵成为一种社会疾 1本,深受其苦。

下一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