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全球汽车论坛闭幕:中国汽车走出去就要坚持

发布时间:2015-06-12 10:01:2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讯 2015年6月10日,全球汽车论坛于重庆正式闭幕。全球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工业4.0时代已经正式袭来,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制定,中国汽车市场在高速融合于世界市场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引起汽车行业大佬、专家共同探讨。

  2015年5月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在200万辆下,中国汽车环比有所下降。新能源汽车成为2015年中国汽车的主要方向,中国品牌汽车在合资车企价格下探、工业4.0等的冲击下,必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淘汰。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到更多的是关于在与国外车企合作过程之中存在的问题。李书福称,在国际并购中,存在一种“七七规律”,即70%的并购未达到预期商业目的,其中70%的原因是文化因素。就文化因素而言,最难逾越的鸿沟,一是与工会组织的关系,二是管理方式的差异。现在看来,这两条鸿沟并未对吉利融合沃尔沃形成障碍。东西方文化并非不可调和,关键在于包容互信,彼此尊重,和而不同。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为,中国汽车企业与外国汽车企业合作过程中主要涉及的两点是,一是合作模式,二是创新思维。曾庆红说,根据中国的产业政策存在“一夫两妻”,比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有关合资股比问题,曾庆洪表示,合资股比放开是趋势,但是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放开还不是时候,需要等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

  其次,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与国外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曾庆洪表示,中国汽车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合作过程中要以资本为纽带,要实现资源的共享互补,实现共赢,包括互相参股、战略联盟、资本合作等,除了生产、经营、技术的合作,更大的规模包括兼并重组。

  在创新的思维方面,曾庆洪表示:“我们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视野。”

  谈及中国汽车的发展现状,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说:“包括政府对自主品牌的认识是不足的,甚至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现在正在走向两极分化,一部分企业迅速的实现和国外的产品在品质、在性能方面应该是不分伯仲;一部分企业仍然停留在逆向抄袭、逆向开发的阶段。我们需要打造国际化品牌。

  中国汽车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诸多问题待解,正如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表示:“相信中国汽车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能达到他们的目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