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评论:车联网无量前景已露端倪

  说起车联网的终端表现形式,如今不少汽车上都已配载,比如丰田G-book、通用安吉星、上汽inkaNet,吉利、奇瑞、一汽奔腾等很多自主品牌也拿出了自己的系统。笔者在体验上汽的inkaNet系统时,发现车联网系统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以前的语音指挥系统经常掉线,人机对话较困难,但现在不仅能方便地进行语音指挥,还能凭日常用语就可实现自己的意图,具体查询道路的实时拥堵状况就更不在话下了。

  手机、电脑的普及,智能家居的应用,智慧城市的构造,物联网、车联网的出现……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思维也在逐渐地影响各行各业。由于互联网思维的非平面性、立体性、无界性,许多互联网内的专业人士纷纷对互联网下的传统行业走向进行预测,认为未来将会有包括零售业、制造业、广告业在内的17个传统行业会被互联网吞噬。车联网作为互联网的一个小小分支,在未来驾驶室互联这个小小的空间的发挥的作用将不可小觑。

  设计者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车内无论是行驶还是静止,都可以通过语音来实现所有的想法,比如,可以点餐、预约医生、预约维修厂、随意点歌,甚至在心情不好时还可以找人陪着聊天,所有这些,目前正在慢慢地变为现实。未来,所有车辆通过网络互连,车与车、车与交通指挥系统之间的信息互动不仅提高了交通效率,更有效保证了安全,使交通零伤亡的目标得以实现。

  现阶段,不同的车企都在搭建基于自身车辆的车联网,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下一步应该要考虑如何打破不同品牌之间车与车的互联,这需要整个交通系统达成一致意见以后,形成一套标准。标准一旦形成,所有的车辆都能处于一种可控的状态之下运行,车辆的控制系统接收到云端的指令就能够实现自动避让和变换车道,并且通过云端的数据分析,将车辆进行分流,解决交通拥堵。

  当然,车联网系统现在还遇到一些技术瓶颈,比如网络以及网速问题目前也未能完全解决,还有一个普及的较大障碍是来自于整车企业与网络运营商争夺主导权的博弈。宝马汽车开发导航系统,搜集来自各交通信号点摄像头和遍布全城的出租车提供的数据,为车主发布实时路况信息。而在国内,百度、谷歌、高德等IT企业都开发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对位置能进行准确的判断,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实时交通路况的播报,能够提醒驾驶员在什么路段出现了突发状况,网络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建立高效稳固的网络。主导权的争夺一定程度上也会阻碍车联网的迅速发展。

  不管怎样,先进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未来是一个以互联网为主体形成一个高度融合的生态链。车联网,也必将是传统制造和互联思维的融合,是未来生活优质、便捷化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贵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