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挥别“保守 ” 丰田混合动力核心技术落地中国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主楼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开业庆典现场

  中国经济网常熟11月15日讯(记者朱津津)一直以来,丰田汽车在中国都是以保守形象示人,中规中矩的车型设计,与一汽、广汽的审慎合资。11月14日,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丰田混合动力等核心造车技术实现本土化研发,保守丰田正试图挥手告别“保守”。

  不再保守,首先体现在TMEC的快速建成运营上,尤其是日系车不景气的当下。

  TMEC成立于2010年11月,“仅仅用了两年时间,TMEC就从一片荒地建设成为包括TMEC主楼、新能源实验楼、第一实验楼、试车跑道等主要设施在内的研发中心,这是我进入丰田之后从来没有见过的最快速度”, 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山科忠表示。据透露,第二实验楼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了解到,TMEC是丰田目前为止在海外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实验设施也是首次在日本之外应用。TMEC的主要业务包括现地研发节能、新能源车的零部件以及适合中国市场的汽车及发动机,并培养本地人才。

  2011年,在TMEC奠基仪式上,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曾做出三个承诺,一是到2013年TMEC将立足于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二是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并销售;三是推动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和广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的发展。

  “目前丰田章男社长的第一个承诺已经实现,丰田新型发动机的研发正在TMEC稳步推进之中,混合动力电池组装公司已经成立,另外,混合动力的关键零部件逆变器、电机等已经在做国产之前的准备工作。丰田章男社长的第二个承诺也将在2015年前后实现”,TMEC副总经理、主抓TMEC技术研发的松本真一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

  还有一个突破则是,在TMEC研发中心的主楼里,专门设有供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技术人员办公的场所。据悉,“TMEC将与一汽、广汽合作成立技术委员会,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丰田将与两家合资公司分享比之前更多的关键技术”,山科忠表示。

  至此,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研发将囊括TMEC、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和广汽丰田研发中心“三驾马车”。

   不再保守,其次体现在丰田核心研发技术的绝对本地化,不再像过去藏着、掖着。

  TMEC占地234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为6.89亿美元,由多个科技感十足的浅灰色楼栋构成,宽大的停车场已经停满员工的私家车。一位TMEC车身技术人员告诉记者,TMEC共有320名员工,计划未来将数量扩充至1000名。目前中国技术员工数量为70余人,每位中国员工上岗之前都要事先在日本培训两年以上。

  松本真一表示,TMEC的任务不仅仅是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地化研发,它还会进行外插、燃料车的技术开发,尽可能多的为中国提供丰田最先进的造车技术。另外,TMEC还会对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进行改良、匹配,成果将体现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合资车型上。

  事实的确如此,在TMEC新能源实验楼里,设有T/M发动机驱动实验室、变速器低负荷试验台、充放电实验室、电机评价实验室等。TMEC第一实验楼则配置用于发动机、底盘等评测设备、振动噪音实验室、耐久实验室等。

  在“环境技术”方面,TMEC将进行混合动力技术核心组件的国产化研发、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系统的车辆的匹配性技术、开展以电动车(EV)为代表的各种新能源车的实证行驶实验、开展传统发动机车辆的研发。

  在“基础研究”方面,TMEC设置车辆技术、材料技术、电子技术等研发机构,开展材料、环境、安全、交通系统等更广领域的基础技术的研究,同时,将与以科研机构、大学等为代表的中国研究机构的共同研究。

  除此之外,TMEC还根据中国的道路特点模拟修建了多种测试跑道,对面向中国的汽车产品的适应性和质量进行检验和确认。测试跑道类型有高速路、高速环路、地下通道、恶劣路况耐久性能测试跑道等,多功能试验场则可以测试车辆的车胎状况、行车控制、发动机启动、加速、减速以及进行防滑试验。

  不再保守,最后体现在尽管混合动力在中国前景渺茫,但是丰田仍然一如反顾的大力推进。

  事实上,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的推进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一是,目前中国政府更加倾向于发展纯电动汽车,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很少。二是,尽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日系品牌在中国逐渐复苏,但仍难断定未来政治因素会否继续影响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发展。

  松本真一与中国经济网记者交谈时也谈到,“不太确定日系品牌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因为政治因素是企业无法左右的”,但他同时表示,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无论政府补贴是多是少,丰田都会一如既往的推动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发展。

  “如果政策支持混合动力,消费者购买时得到补贴,这对丰田混合动力的推进是极大利好;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那丰田可以通过本土化生产,压缩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提升产品优势。另外TMEC的研发技术未来或将运用在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上” ,松本真一说道。

  尽管如此,丰田不得不承认,自1997年推出并已在全球累计销售570万辆的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在中国卖的并不好。原因有两个,一是普锐斯定价过高,二是中国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不够高。

  松本真一表示,以上两点也是TMEC成立要解决的问题。随着丰田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包括普锐斯、凯美瑞尊瑞在内的混动车型价格一定会降低,甚至比在日本的价格更有优势”。

  有分析人士坚持认为,目前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除了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CT200h、普锐斯、凯美瑞尊瑞之外,还有别克君越混合动力、雪佛兰沃蓝达、本田飞度hybrid,一汽-大众近日也加强了Q5 hubrid quattri的营销攻势,比亚迪12月即将发布混合动力车型秦,可以说大小车企都想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占据有利地形,最终胜者是谁,现在仍然难见分晓。

  汽车行业著名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丰田想在中国复苏,最关键的就是在中国研发混合动力技术。混合动力市场竞争确实存在,但是本田的研发中心刚刚成立,还没有投入使用,日产在混动方面也没有太大动作,丰田比他们快了很多,因此前景也是可期待的。

  丰田章男在TMEC开业典礼上播放的一段视频中说,适合中国道路的车,就必须在中国研发。现在看来,丰田的中国路必将是坎坷与机遇并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