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资讯 > 正文

2013广州车展:德系日系一决雌雄

  【编者按:大众南方战略提出已有数年,期间大众汽车代表的德系车企经历了中国车市有如神助的上升,日系企业则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集体困局,一正一反,中国汽车格局由此树起了一个大大的悬疑。而本届广州车展,或将为此悬疑给出一个并不清晰的答案。决战华南,庞大的中国车市巨大的包容吸纳能力,注定是一场不会立马决出胜负的较量。】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裴达军)年年都有的广州车展,似乎少了那么一点新鲜之感,然而随着一汽-大众南方战略深入,佛山工厂投产,以广州为核心的南方汽车格局,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显得更加突兀起来,尤其因为广州是日系车的大本营,况且日系车仍前景难料。2013年本届广州车展,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大格局一次决定未来的预演。 

  事实是,自打大众与一汽-大众提出南方战略伊始,以日系为大本营的广州及华南车局,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华南地区优质的客户群体,强大的消费能力,日系车的巨大市场,让其他车企垂涎欲滴,而大众则成为最合适、也最有能力搅动这个局面的跨国公司。 

  大众南方战略提出已有数年,期间,大众汽车经历了中国车市有如神助的上升,德系企业空前遇好,日系企业则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集体困局,一正一反,中国汽车格局由此树起了一个大大的悬疑。 

  而本届广州车展,或将为此悬疑给出一个并不清晰的答案。因为,决战华南,庞大的中国车市巨大的包容吸纳能力,注定是一场不会立马决出胜负的较量。 

  华南车业变局仍存 

  历年的广州车展,处于北京和上海两大车展之间,因为前二者隔年而办,而广州车展每年都办,不如前二者影响力大,但是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车展,最大的汽车消费中心,广州历来是中国企业部署战略的核心要地,因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三大著名日系合资企业均在广州而成为日系车在华的大本营。 

  广州为核心的华南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汽车消费最成熟的区域,日系车企业在21世纪初前后就相继来自合资扎根设厂,10余年的历程中,广本、东风日产等,都成长为中国主流的合资企业,广本一度以强大的雅阁产品,成为中国车界的明星车企。 

  因此,日系车在华南有着深厚的消费基础,而大众、通用等则在华东、华北、东北、中原等有不错布局,这个局面一直维持了下来。 

  但是,自从2009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显露放缓迹象,随后的几年,应了这种增速放缓趋势,同时,中日关系闹到不可开交,加之大众汽车代表的德系车,无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大众品牌,还是高档车宝马、奥迪,都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甚至韩系车迎难而上,这样的结果,是日系车的再次萎缩。 

  同时,大众很早就看到华南市场巨大的商机,虽然汽车产业布局密集,但大众中国战略深入西北深处的新疆,而数南方战略最为强悍,大众南方战略就是要打破日系车统领的局面。 

  随着2013年9月份高尔夫7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未来或许还有奥迪车型于此投产,大众按计划完成了南方战略布局,而日系车的复苏,还取决于很多因素,尽管丰田、本田等走在调整重构,但政治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日系车需要耐心,而且大众真的搅动局面也需要一些时日,因此,华南车业格局并未重构完毕。 

  日系何时复兴?德系能否撬局? 

  近几年来,日系车遭遇市场低谷,要寻找源头,才能对症下药。2012年广州车展后的某论坛上,笔者很是欣赏一位日系高层的声音:“日系车下滑,不仅仅是岛屿争端引起,要看到好多原因。” 

  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型,在中国强力推行“T”动力,即使“套娃”,即使遭遇DSG问题,但热度不减,“T”动力大大提高节油能力,这打击了将日系车最拿手的优势。那么为什么大众产品能卖得如此之好?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被德系压制的日系企业,他们也早就意识到,市场衰落中日关系有一定关系,但根子上还是自己。深层次的问题,其实还是反映了日系对于中国市场反应的迟钝,对于中国消费特征千变万化需求的跟进不力,对于中国老百姓需要的产品和特色的缺失。在岛屿之争、消费者砸车之前,日系车市场衰退迹象已显,那个时候,日系车在A级、B级及A0级全面失宠,高档车更是被德系牢牢阻挡在主流之外。 

  如今,包括广本、广丰以及东风日产在内,这些日系企业开始反思后的大调整,比如广本在2013年引入了凌派、第九代雅阁,强力补充产品线。除了补充产品线外,日系企业加强自己的优势产品——混动,布局未来,但日系车真正复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大众的深度布局还会继续,高尔夫7在佛山已经投产,而且包括宝马、奥迪等北方生产的高档车品牌,加强了华南二三线市场的耕耘,双方此消彼长,大众的市场优势会保持多久,能否搅动南方车市日系占据优势的大局,目前还很难说。 

  本届广州车展将是德系日系的决战 

  近两年的广州车展,日系车能否走出低谷,日系车在华的未来,成为媒体争相采访探究的热点。今年9月份以来,日系车似乎有所回升,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针对性的重新布局,补充产品线,调整策略,同时加大混动产品,着眼未来。那么这些举措能否收到成效?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企业,在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后,其实早就做出了调整。比如上届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提出了“中国丰田”的口号,战略层面更趋本土化,本田、丰田的混动战略有望给予德系车重重一击。 

  本届广州车展,应该是日系车企的一次反击的预演。因为日系车企在近年来遭遇市场下滑,从反思到重构中国市场策略,期间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恰恰今年以来,本田、丰田都开始重新布局,包括新车以及混动产品,都频频亮相。 

  华南市场还不仅仅包括德系、日系的较量,本届广州车展,观致汽车作为一只后生力量将推出首款产品,代表中国汽车一支崛起的力量。 

  庞大的中国车市包容万象,但是日系和德系一直是两大最主流的品系,无论在民间还是车界,关于德系日系车优劣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日系车在遭遇低谷后,大众、奥迪、宝马等德系企业走上让人艳羡的快速上升通道中。 

  日系车企并没有一蹶不振,本届广州车展,或将是两大品系决战的开始。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达军
  • 编辑:林彦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