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特斯拉不算新能源无法上牌 续航短难上路

发布时间:2014-08-15 08:3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刘先生耗资9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纯电动跑车特斯拉,但却得知特斯拉在广州不能直接上新能源汽车牌照。

  市民90余万买豪车却不能直接上新能源牌照 市交委回应称特斯拉不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中

  订购了一辆纯电动跑车特斯拉的广州老板刘先生,本想在广州街头上“拉风”一下,谁知道,因为没有列入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目录,他耗资90多万元的电动跑车“动不了”,至今没有上成牌。

  昨日广州市交委回应,刘先生花巨款购买特斯拉跑车上不了车牌,并非“上不了”,而是不能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身份在广州享受直接上牌待遇,但可以参与竞价、摇号拿车牌。

  今年5月,广州一家公司老板刘先生看着电视里播放的纯电动跑车特斯拉十分拉风,“国内这样的电动跑车还不多,我决定也买一辆,追下时髦。”刘先生说做就做,很快在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上订了一辆红色版的特斯拉跑车。

  7月底,刘先生在深圳龙岗附近提到了这辆跑车,一路上果然十分“拉风”,回头率百分百。随后,刘先生想起来要给车子上牌,但去车管所咨询才知,必须先去广州市交委拿到车牌指标才可以上牌。

  然而等刘先生到广园路上的市交委办公大楼了解情况后,他一下子懵了。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刘先生开的虽然是知名纯电动车汽车,但没有列入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名单,不能以新能源车辆登记,这也意味着,刘先生必须和普通小汽车车主一样,要摇号或竞拍普通汽车指标,才能获得牌照。

  “我开的明明就是新能源车,只有靠充电才能开,为何上不了新能源车牌?”刘先生表示不解,当时以为新能源汽车上牌“一路绿灯”,没想到自己买到的特斯拉至今仍是一辆无牌车。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有关部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目前已更新至8月6日第59批,最新一批公布入围的车辆中也没有特斯拉纯电动跑车。

   尴尬:电动车上新能源牌照难上路也难

  记者昨日跟随刘先生亲自体验了一把从电动车开动到上牌整个过程,发现外形“拉风”的纯电动车,要在广州上牌、上路并不容易。

  刘先生带着记者先去了附近的东山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车管所办理上牌各程序的前提是先要去交委拿到车牌指标,“没有登记号码,我们没法给你上牌”。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广园中路的公路主枢纽指挥中心,在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刘先生,“特斯拉没有列入国家有关部门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荐车辆目录,不能直接上牌。”该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只能和普通汽车一样,摇号或者竞价,这样才能给车牌。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回去再想办法。

  在广卫路出发时,刘先生就告诉记者,原来特斯拉公司给全球车主提供可以免费安装的高容量充电桩,45分钟可以充满80%的电,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提供,只能安装另外一种充电更慢的充电桩。刘先生说,一次充电只能跑450公里左右,“去车管所没问题,要跑长途可能性不大”。

  记者留意到,电动车引擎盖下方并没有发动机,也是一个大行李箱。“电动装置都在底盘上方。”刘先生说,一旦遇到颠簸的路边,他就害怕颠坏电动装置,也担心被水浸。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