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4S店无正规价目表 车主“被建议”缩保养周期

发布时间:2015-05-07 09:3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原标题:广东省消委:四成4S店不许自行更换机油

  4S店的关键词是“解决问题”和“服务车主”。然而,以这两者为宗旨的4S店近年来却不断卷入消费投诉、消费者欺诈等问题,甚至在不少车主的口里,成了“黑店”“宰客店”的代名词。那么,4S店真正的服务水平到底如何?

  近日,广东省消委会联合江门市消费者委员会主办了“汽车4S店服务测评活动”,并发布测评结果。结果显示,近七成参与测评的车主对4S店持“满意”态度,但同时有四成车主表示,4S店不提供正规协议和价目表、不允许车主自主更换机油等问题。

  两成4S店不提供正规价目表

  测评中发现,有17.24%的4S店在对车辆进行保养时,只提供维修单、结算单等单据,看似有“据”可依。但在实际交易中不可忽视的合同或协议,双方并未正式签署。同时,将近20%的4S店没有向车主出示正规价目表,有些仅仅以广告传单形式或口头报价,对价格含糊其辞。

  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指出,根据我国《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公布机动车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合理收取费用。而这里所说的“公布 ”应是一种面向所有人而非特定人群的公告,一般需悬挂在4S店内明显的地方。测评服务中部分车主提到4S店在有“生意”时才向客户提供价目表,甚至不提供的,均不符合规定。

  测评还发现,41.38%的4S店不允许车主自行更换机油,理由是出了问题难以鉴定。

  朱律师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R虼耍?S店硬性规定车主必须在4S店更换机油,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车主“被建议”缩短保养周期

  汽车保养手册上会有一个经汽车厂商核算好的保养周期建议,但是,此次测评活动却存在一种情况,即4S店建议的保养周期较保养手册的建议要短。记录显示,有11家4S店建议对车辆进行按时保养或缩短保养周期,理由是“可以获得更好车况”,有13家4S店告诉车主“如不按店里要求进行保养,车辆出现故障后有可能失去保修权利。另有3份记录则显示4S店没有给出解释。”

  广州汽车服务业协会的专家认为,缩短保养周期对4S店是有利的,但对于车主则不必要。消费者可不理会4S店的建议,除非自己认为最近的车状确实不佳。一般车辆保养后跑8千公里,1年不保养对车况影响是不大的,不排除4S店只是为了赚取利润而缩短保养周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