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红灯时车辆越线停车算闯红灯吗 千万别混淆

发布时间:2016-04-07 10:05:37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开车的人应该有所察觉,越来越多道路装有抓拍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然而,有些司机总是以身试法,甚至有些司机在同个路段被扣分罚款,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行车过程中,下面几种交通违法行为容易混淆。

  不按车道行驶

  不按车道行驶的全称是“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比如,在路口转弯车道直行,在直行车道转弯,这些都是典型的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这种违法行为将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

  据了解,司机在不熟悉道路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这种违法现象。交警提醒,出行前应规划好自己的行车路线,在靠近路口时注意观察路面指向箭头,提前进入正确的车道,就可避免这种违法行为。

  违反信号灯通行

  这种违法行为即大家所说的“闯红灯”。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闯红灯将被处以罚款和记分,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才算闯红灯。记者从交警处了解到,电子警察抓拍闯红灯现象,要定义闯红灯行为成立,一般需要三张照片,一张是车辆在停车线前信号灯已显示红灯,第二张是车辆越过停车线的照片,第三张是继续行驶的照片。根据现行规定,闯红灯将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记6分。

  然而,一些司机红灯亮时未能及时停车,车停下时已经越过了停止线。那么这种情况算不算闯红灯呢?交警表示,司机在行车过程中,发现红灯时已越过停车线,会按照电子警察拍下的实际情况定性为越线停车,但是一旦继续行车的就是闯红灯了。越线停在路口内将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记2分。交警提示,车辆如果已经越过停止线,应立即停车,不要再进行倒车等动作,以免与后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

  违反禁止标线指示

  所谓违反禁止标线指示,是指违反禁止标线通行,通俗讲就是实线变道、跨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比如沙湾大桥南往北上桥位的限流灯,如果第一二车道绿灯,第三四车道红灯时,第三或第四车道的车辆越过中间的实线,变线到第一或第二车道,这种情况属于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警提示,压实线等违反禁止标线交通违法行为,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影响通行秩序,导致道路交通拥阻,这种违法行为将处以200元罚款,并记3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