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姗姗来迟——试驾一汽马自达CX-7

发布时间:2014-08-21 11:21: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凡

  从2006年上市,2009年入华,再到如今的国产,8年的时间,马自达CX-7的关注度已经被层出不穷的后来者消磨殆尽,于是一汽马自达用一套更为激进的动力总成,试图唤醒人们对于传统驾驶乐趣的渴望。

  不难看出,CX-7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的意义之一在于扩充其产品线,毕竟这是一汽马自达的第一款SUV车型。但车型较老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且进口CX-7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因此,一汽马自达用一台2.3T的发动机,来营造出CX-7运动型SUV的产品形象。

  这台2.3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此前虽然从没有正式进入过国内,但熟悉马自达产品的人一定对其并不陌生。在马自达3和马自达6的高性能版本MPS车型上,这台发动机都是它们的亮点配置,除了转子发动机之外,这台发动机几乎向人们展示着马自达最为运动的一面。

  在CX-7身上,这台发动机能够在发动机5500转时提供238马力的最大功率,在2000-4500转时输出最大扭矩350牛·米,参数与福特翼虎那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相近。由于车重超过了1.8吨,CX-7在绝对爆发力方面并不令人兴奋。从静止全力加速时,车辆的反应稍有迟疑,随着转速的升高,动感的一面才会稍稍闪现。变速箱的设定趋于保守,升挡比较积极,手动模式下后加前减的操作则是我个人非常喜爱的方式。

  没有“魂动”的设计理念,也没有“创驰蓝天”的最新技术,CX-7无论是从外形、内饰还是驾乘感受上都保留着上一代马自达车型的特点。也正因此,CX-7的底盘与驾驶者的沟通感显得传统且富有乐趣。机械式液压助力转向造就了同级别中最为沉重的转向感,感受与老款马自达6有几分相似。悬架也保留了不少路面的信息,整体驾驶感受谈不上细腻,但有力的支撑性却带来了不错的驾驶乐趣。

  客观地说,面对SUV市场上强劲的对手,国产CX-7的优势并不明显。较老的设计难以满足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但上一代马自达车型独特的驾驶乐趣在CX-7身上表现得比较充分。入门的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让尺寸占优的CX-7进入了2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个人认为,CX-7在终端市场的售价很难维持,而优惠后的车型将明显更具竞争力。

  【参数表】

  一汽马自达CX-72.3T

  长×宽×高(mm):4705×1872×1645

  轴距(mm):2750

  发动机:2.3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

  变速器:6速手自一体

  驱动形式:前置四驱

  最大功率(kW/hp/rpm):175/238/5000

  最大扭矩(N·m/rpm):350/2000-4500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s):10.6

  官方油耗:(L/100km):11.5

  厂家指导价(万元):25.98-27.38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