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吴迎秋:投资者为何看好北汽股票

发布时间:2014-12-26 16:58:3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吴迎秋  责任编辑:岳雅风

  北汽上市了。我注意到“北京汽车”这支股票不仅募资规模超过预期,而且上市几天来交易活跃,股价短暂调整后持续上涨。有消息说,像史玉柱这样的投资人也已经大量买入。很显然,投资者看好北汽。

  但也有人不这么认为。理由是北汽业绩并没有那么好,特别是自主品牌仍然未实现盈利,也就是说不看好北汽自主品牌成为不看好“北京汽车”的根源。

  这其实已经不是北汽股票的事儿了,而是投资者到底看不看好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问题。说白了,投资者对“北京汽车”的热衷其实也就是对中国自主品牌整体发展前景的认同。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这些年很热,发展也很快。尽管这两年来发展势头有所减缓,但我认为是一种发展过程中的调整。自主品牌无论从产品技术还是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更多的差距只是品牌。时间上的空间足以让投资者保持信心。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发展,这几年人们已经总结出了几种模式。有最初吉利、奇瑞靠模仿从低端起步的模式,有像上汽全面收购从中高端起步的模式,也有像北汽收购部分核心技术,消化吸收的模式。无论何种模式都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样本了。而且从目前看,北汽的模式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有着不错的发展潜力。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要说北汽自主品牌能不能做好,我们可以看北汽集团近些年是如何做好的。以北京现代为例,作为北汽利润主要的贡献者,北京现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现代速度”,从当初的黑马成为现在国内的领军企业之一;北京奔驰在经历渠道整合和近几年合理的产品投放,也成为了北汽集团业绩的重要支撑;从战略构架上来看,北汽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主要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为今后的自主品牌发展奠定了基础。

  必须要说的是,创新发展是北汽这几年快速崛起的一大特点。说北汽做得好也就这10几年的事。北汽起步时,国内同行已经遥遥领先,但就这10几年,它探索了许多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像与戴姆勒互相持股,通过大手笔投资并购布局全国等。正是这些大胆创新,让北汽充满了活力,迅速壮大。我相信,投资者最看重的肯定有这一点。

  当然了,北汽自主品牌目前的确尚未实现盈利。但经过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北汽自主的亏损不是产品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管理问题,北汽现有的产品中也不乏亮点。截止2013年,以销量计绅宝D70位于同级别第一,E系列成中国两款最畅销的小型自主品牌车型之一。威旺系列从2011年至2013年销量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60.7%。

  很显然,北汽自主品牌的问题在于前期产品还不够丰富,产品结构还不完善。

  据我了解,北汽上市融资的资金用途正是主要用于北汽自主品牌生产设施的扩建以及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继而实现加快产品推出和更新换代的目的。借着上市的契机,明年北汽自主品牌就会有三款SUV产品投放市场。

  当然,我并不是股票方面的专家,但北汽股票最近这几天的持续上涨明显意味着投资者的信心在不断加强。按照股票的术语来说,“北京汽车”是一只“潜力股”。 (吴迎秋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汽车商报总编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