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戴雷首谈IT造车:和谐富腾投资10亿定位高端

发布时间:2016-03-08 09:14: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责任编辑:王庭

  再过两个月,德国人戴雷就要离开北京,打包飞往南方城市深圳,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在此之前,这位非常善于与中国媒体沟通的“中国通”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谈一谈他的下一站——和谐富腾汽车CEO。

  戴雷未来三个老板中的两个,腾讯的马化腾和富士康的郭台铭,都常年生活在这座年轻的城市。两人都是行业翘楚,一个做IT,一个做电子产品代工。

  马化腾和郭台铭同时盯上了裂变中的汽车行业,联合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捣鼓出了一个互联网造车项目——和谐汽车。戴雷将在5月正式加入这家公司。

  “总部设在深圳,是这个城市适合创业,更重要的原因是两个股东都在深圳,很多资源可以用。”戴雷在3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IT造车趋势已经很明确,谷歌、苹果、阿里、百度、乐视等都加入进来,马化腾也不想错过,尽管因为微信的成功,腾讯目前是手机移动终端最大的赢家,但“未来的移动终端可能是汽车”。

  终极目标其实是想做汽车领域的苹果,智能手机是智能汽车的缩小版。但车企不是诺基亚,几乎所有的车企早就投身智能汽车,可以想象IT造车面对的困难会多很多。

  该玩跨界了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目前还没有正式离开老东家。执掌了东风英菲尼迪三年,离任前需要有几个月的交接。

  但戴雷离开的消息,早在1月底就已经在业内传开。马化腾、郭台铭和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宴请戴雷的照片,届时就已在网上流传,东风英菲尼迪和戴雷本人,随后都予以了证实。

  和谐富腾最早筹划于2014年底,但项目并没有快速推进,原因之一就是缺少传统汽车行业经验的掌舵者,在腾讯、富士康和和谐汽车内部,都找不到这样的人。

  最后相中戴雷的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产品研发阶段,就需要一个对中国消费和市场了解很深的人;二是戴雷的德国人背景,更有利于和外方研发团队沟通,以及未来品牌走向国际化。

  戴雷是中国通,不仅精通汉语,而且对中国文化非常了解。2003年就开始在宝马做和中国市场相关的工作,此后在宝马大中华区、东风英菲尼迪直接管理中国市场。同时,戴雷具有国际化背景和汽车人脉资源,可以为和谐富腾网罗国际研发人才和打造全球性的品牌提供便利。

  不过,据接近戴雷的人士称,两年前戴雷还不太看好IT造车。戴雷原本是传统汽车人的代表,特别是德国豪华车在技术和制造上的领先,普遍对于汽车领域的新事物有天然的优越感。

  而且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掌管者,身份会光鲜很多。记者当面问戴雷,和谐富腾哪些因素促使了其愿意加入一家创业公司。

  “可以确定互联网汽车是趋势,未来的车都是这样的,这是时间问题,我的决定和梦想有关。”43岁的戴雷想清楚了这一点,跨界就并不难理解,这是其中一个因素。

  要造互联网高端车

  留在传统车行业,未来也会走向造互联网汽车,而且大部分车企已经投身其中。但戴雷认为,传统车企因为本身庞大的运作系统和传统造车思维,会禁锢创新。

  具体来看原因有两个:1.体制导致其转型困难,原本的业务很难割舍,大量的员工需要负担,导致很多公司纠缠在“边转边看”中,决策反应又太慢;2.传统车企缺少互联网人才,或者能指导产品走向互联网化的人才,汽车派掌管话语权很难用IT主导来造车。

  IT造车和传统汽车IT化截然不同的是,IT造车的起点是IT,汽车产品的架构是为实现IT功能服务的,而传统汽车是汽车上加载IT产品。行为模式是相反的。

  “目前即使是最好的人机交互汽车,交互起来也不是很便捷,比如说有些产品有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但其功能和苹果产品相距很远。”戴雷说。特斯拉被认为是这个人机交互较好的产品,但改进的空间仍很大。

  而传统汽车加载IT电子产品的体验就更差,“有那么强大的研发团队,那么多资源,怎么也想不通拿不出体验很好的产品。”

  互联网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目前共识是它可能分阶段实现,最终是无人驾驶汽车。“在某些区域和某些领域,比如在深圳、上海或者其他城市,它可能率先出现。”戴雷说。

  如果要用传统汽车来定位品牌,和谐富腾目标是做一个高端品牌,零排放、智能化的汽车,但前期可能是初级智能化的汽车。目前,产品推出尚无时间表。

  和谐富腾投资10亿

  IT和汽车巨头都在打智能汽车的主意,谁的机会更大?有些IT人才进入了车企,有些车企人才进入了IT阵营。

  传统车企派认为,汽车远比手机技术要求高,IT企业没有机械技术上的积累,很难做出好的汽车。但本质上看,这个问题取决于团队,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和谐富腾的两个核心人物,一个是戴雷,另一个是在宝马集团总部工作20年,担任过底盘开发、传动系统开发及产品战略等方面的多个高级管理岗位,2010年起担任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i8项目总监的毕福康。

  其他团队成员围绕这两个人构建,“我们不需要很大的团队,但需要精英,也不需要很大年纪,而需要创新和创业型人才。”戴雷说。

  吸引这些人才的是机制,三个股东不会像汽车合资公司一样,各自派出管理人员。而是由管理层来组建,并具体执行战略。过问的只是发展战略层面的问题。

  和谐富腾投资10亿元,在汽车行业来看并不算很大,但对于小团队运作的公司,前期发展已经足够。最重要的是,和谐富腾目前没有投资回报压力,“不要急于去赚钱,有好的产品和成功的商业模式,自然会赚钱。”

  相对于拿市场资本来造车,和谐富腾的优势在于,股东方各自的资源以及自身发展产业升级的动力:富士康有电池研发和制造,作为供应商角色早就想整合链条;和谐汽车有营销和服务经验;腾讯有互联网产品和平台。

  另一方面,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未来面对的最大问题可能是上路的法律问题,以及城市道路的信息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五年前很多车企认为,中国汽车的机会是新能源汽车,而现在IT公司认为,是新能源 互联网汽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