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去年两会汽车行业声音落实如何

发布时间:2016-03-07 08: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每年两会上的提案、议案都备受关注,而近几年,随着汽车业的迅速发展,对这一行业的关注也在不断增多。在今年两会关于汽车方面的声音集中发出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去年两会上针对汽车行业的建议和看法,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有着怎样的落实和实践。

  1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

  去年两会上,围绕环境问题的建议非常多,具体到汽车领域,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焦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关于在京津冀一体化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中表示,有必要以京津冀一体化为导向,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把共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更多重视和政策支持。

  ▼落实&实践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协同推广被列入相关规划中,尤其是关系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设施,率先在京津冀圈内的高速公路上开建。去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工信部在去年也先后公布了第四到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范围。同时,去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还发布了《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对节能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

  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十年发展路线图确定,文件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今年,购买新能源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补贴标准的调整等政策都将对消费者购车以及整个行业产生影响。

  2 新能源发展应引入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组组长欧阳明高在去年的提案中认为,要降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准入门槛,在纯电动车市场准入和充电设施建设领域要引入竞争。

  ▼落实&实践

  2015年4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公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2016-2020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但是补贴将逐年退坡,这将有利于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

  去年7月,中国《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施。对非汽车制造业的企业来说,这一政策打开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门,放宽了准入范围,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但其准入门槛并不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今年1月23日表示,将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门槛,逐年下降补贴比例直至补贴完全退出。同时,现阶段要加强监管,对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3 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提议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央企和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同时增加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去年两会期间表示,将加大对各试点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用户能够买得到车,充得上电。

  ▼落实&实践

  去年9月,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随后,国务院办公厅10月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而在发改委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

  去年12月,关于对充电设施的补贴,财政部等五部委对“十三五”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4 限制汽车消费VS取消限购限行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学家丁金宏在去年的提案中表示,要“限制大城市汽车消费”,建议国家出台统一标准,按汽车拥有量不同采取限购、重点区域限行、拥堵收费等不同力度的措施。不过,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则认为,汽车限购限行对于拥堵来说治标不治本,应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通过多修立交桥高架桥、提高交通智能化管理等来改善交通拥堵。

  ▼落实&实践

  在目前的环境和交通状况下,政府对汽车购买和使用的政策仍是“限”字当先。虽然国家尚未出台统一标准,不过严厉的限行限购政策在去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中国,北上广深等8个城市均实行小客车限购措施,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有专门针对外地车牌小客车的限行。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局公布了外地车限行街道,规定每天6时至22时外地牌照的小客车不能驶入二环路以及长安街和沿线的一些路段。今年上海市也表示将加大对外地号牌车辆的限行力度。

  5 治理雾霾要从货车入手

  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提出,治理雾霾要从货车入手。

  据统计,在2014年全国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包括PM2.5)中,来自于小型客车的排放约占3.5%,其他载客车辆约占17.8%,货车约占78.7%。

  ▼落实&实践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去年1月1日,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Ⅲ柴油车不得销售。随后,天津、上海、杭州等城市先后禁行黄标车。交通运输部在去年11月还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在北京,从去年6月1日起,申报北京环保目录的重型柴油车需符合国Ⅴ标准,8月1日起,国Ⅴ以下车型不让上牌。而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新增重型柴油车需安装DPF(壁流式颗粒捕集器)。

  6 推动“互联网+”行动

  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提案中也表示,要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落实&实践

  “互联网+”的概念一经提出,对各个行业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传统汽车行业纷纷和互联网企业牵手,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而百度、乐视等互联网企业也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并与车企深度合作。

  去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

  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也出现了新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的提案中就关注了“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问题。

  本版综述/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