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全球各大车企在硅谷集结 软件成为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5-18 07:41:44  来源:日经中文网  作者:奥平和行  责任编辑:关璐

  车企意在加强与苹果和谷歌等当地IT企业的合作,同时获得软件方面的优秀人才。各车企向IT靠拢的原因为汽车行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全球大型汽车企业正在涌向IT人才云集的美国硅谷。本田15年春季将研发基地扩大至1.5倍,而美国福特汽车则计划在年内将人员增加至6倍。这些车企意在加强与苹果和谷歌等当地IT企业的合作,同时获得软件方面的优秀人才。各车企向IT靠拢的原因为汽车行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谷歌总部门前郁郁葱葱的草坪和色彩斑斓的大遮阳伞让人印象深刻。从这里驱车行驶10分钟左右,就到了本田15年春季搬来的新基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建的“本田开发者工作室(Honda Developer Studio)”。

  工作室内陈列着配备了最新车载终端的各式汽车。操控终端是谷歌专门为汽车开发的智能操作系统“Android Auto”。人们可以在车内体验音乐和短信等应用程序。本田基地的杉本直树信心十足地表示,“希望与(外部)应用程序开发者展开合作,创造新的价值”。

  零部件企业也来参战

  来硅谷的不仅是本田。德国戴姆勒2013年将硅谷基地的建筑面积迅速扩大至以往的3倍多,达到了约6700平方米。福特2015年初进行了搬迁和扩建,计划将此前仅约20名的员工在年内增加至120人以上。马自达最近也在硅谷新建了基地。在零部件厂商中,除了德国博世和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之外,日本电装也在此新建基地,安排了10名员工左右负责研发和新业务。

  汽车行业之所以齐聚硅谷,是因为汽车的IT化正在迅速推进。不仅局限于与环保性能直接相关的发动机控制和防抱死的ABS系统等领域,使汽车联网并像智能手机一样可以听音乐、发信息的车载终端正在成为研发的主战场。此外,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收集行驶数据并加以分析,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

  据美国调查公司IHS Automotive首席分析师埃吉尔·尤利乌松(Egil Juliussen)透露,软件在汽车成本中所占的比例目前已升至10~25%,“为了支持自动驾驶及加强网络安全等,到2025年在发达国家有可能提高到35%”。

  软件成为核心竞争力

  软件的性能将左右汽车的竞争力。为了迎接这一时代的到来,各车企展开了人才争夺战。越来越关注汽车的苹果和谷歌开始从车企中拉拢人才,另一方面,车企向IT企业等寻求人才的情况也日益增多。

  福特2015年1月聘请了苹果出身的德拉戈斯·马丘卡(Dragos Maciuca)担任硅谷基地的高级技术主管。日产汽车也在2013年聘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出身的马尔腾·西尔胡斯(Maarten Sierhuis)担任硅谷基地的高管,并利用西尔胡斯的人脉,与NASA成功完成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据美国调查公司高德纳预测,到2020年将有2.5亿辆汽车能够联网。这相当于全球所有汽车的20%。新兴市场的主导权究竟会花落谁家?各大车企在“IT圣地”硅谷展开的研发争霸战今后将更加激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