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过半网友会因“有位购车”放弃买车 忧车位价被推高

发布时间:2015-06-12 10: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日前,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19此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表示,力争在明年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制定相关内容。该消息一出,“有位购车”这短短四个字,引发网友广泛热议。日前,在中新网汽车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的一项小调查显示,超五成网友会因“有位购车”政策而放弃购车,多数网友认为该政策会推高停车位租售价格。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机动车停车位约290万个,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在车位缺口如此巨大的情况下,难以接受新增车辆。所以,北京对汽车市场“再出招”,希望借助“有位购车”政策缓解交通拥堵和乱停车现象。

  在中新网汽车频道发起的“‘有位购车’政策若实施,你是否会放弃买车”的调查结果显示,54.7%的网友选择放弃购车。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也与之类似,只有35.2%的调查者表示“有位购车”政策不会阻碍其购车意愿。

  而“有位购车”政策将产生哪些影响?在中新网汽车频道的小调查中发现,23.3%的网友认为“会引发抢车位潮,推高停车位租售价格”;17.9%的网友认为“可能增大部分权力寻租空间”,17.9%的网友认为“购车门槛将加大”;12.2%的网友则表示“将有利于控制机动车总量和增长速度”。在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方面,45.9%的调查者认为“引发抢车位潮,推高停车位租售价格”;42.3%调查者认为“停车位紧张现象减少”;认为“有利于控制机动车总量和增长速度”、“城市交通拥堵得以缓解”、“购车门槛加大”分列三至五位。

  在“你更认同哪种北京汽车限购方式”的调查中,中新网汽车频道调查结果显示,24.1%网友更希望“不限购”;选择“摇号、车牌拍卖结合”、“摇号”、“摇号与有位购车结合”的网友分别占到17.7%、16.5%和15.2%。不过,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方面的数据有所不同,认为“有位购车 摇号、车牌拍卖结合”更合适的网友占到37.2%;更倾向于“摇号”的调查者占到24.5%;赞同“车牌拍卖”的调查者占到15.8%。

  其实,“有位购车”政策再度被提起,业内讨论也出现了分歧意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王福重就在微博上力挺,他认为,“有位购车”是正确的一步,北京一多半车主没有固定车位,也不付车位费;“如果一个车位20万元,北京的交通拥堵会缓解大半”。

  《南方日报》则发表评论文章表达了不同观点。文章认为,如果“限牌”与“有位购车”一并实施,按照国内城市的停车位的规划来看,未来几年一线城市的市场环境将会“雪上加霜”。

  对此,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建议,政府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中期目标应当是根据车辆和人员的流动情况考虑调整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地理位置布局,缓解通勤压力;对于北京来说,长期目标应当是简化首都的功能,弱化其“中心”地位,减缓城市膨胀速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