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盈利能力下降催促经销商转型 服务商为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5-06-15 07:44: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在销售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大众将在华建设1200家快修店的消息再一次将4S店销售模式置于风口浪尖。

  从1999年国内第一家4S店开业,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4S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不可否认,这一销售模式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当前汽车销售增速放缓、销售利润大幅下滑,庞大而奢华的4S店已经成为经销商经营中的一个负担。

  J.D.P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有61%的经销商盈利,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下滑到44%,亏损数量则从23%提高到33%。北京市场同样如此,近日有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一家美系经销商年盈利只有100万元,与1000万元的平均水平相去甚远,经销商行业似乎进入深秋。

  经销商的困境与销售大环境不佳有关,同样也与其庞大的资产和高运营成本相关。轻资产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建设快修店也应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市场空白点建店可提高品牌覆盖率,并完善服务网络,对品牌形象、销售有直接或间接的促进作用。当然,当下经销商利润已从售前向售后转移,快修店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现有经销商网络,分食现有经销商的蛋糕。但其实,即使没有大众或其他品牌的简化版销售或售后网络,4S店模式同样也在受到冲击。一方面,现有维修企业在政策鼓励下,可以获得原厂零部件,有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的销售、维修模式也逐渐增多,并逐渐形成影响。基于内外两方面的压力,经销商出路只有两条——要么维持现状,但这样或许只有夕阳为伴;要么则是转型,以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相信大家都会选择后者。

  经销商转型的大方向应为汽车服务商,既要完善现有销售环节,以多种形式满足消费者了解车、购车的需求,也要将售后服务多样化,如上门取送车、上门快修等。同时,还应继续延伸服务范围,如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二手车等业务,利润分散了,风险也就分散了,还可以保证一定的盈利能力。J.D.Power刚刚公布的报告显示,汽车金融可以一定程度提高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尽快向更广的领域拓展是经销商的当务之急。

  经销商转型一方面需要自身有转型的动力和行动,另一方面也需要车企扶上马送一程。当然,转型的原动力还是市场本身,转型方向也是由市场决定的,快慢则取决于经销商的敏锐程度和进取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