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股比调整进入资产评估期大众在华全线布防

发布时间:2015-07-01 08:51: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育辰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一时间,坊间流传“大众增持一汽大众9%股份获得中方批准”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兼公关总监李鹏程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并表示目前双方进入资产评估阶段,需要按照《收益法》和《成本法》衡量评估。

  大众最终完成增持仍需要时间,但是按照其采访回复可以确定调整份额将为9%,调整之后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的股比调整为51:49。僵持十年的股比调整终于迎来转机,对于现阶段在华苦熬的大众汽车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然而透过股比,随着大众在华“神车”地位遭受危机,大众将在轿车、SUV乃至进口车等领域开辟更多的细分市场。

  在华紧追SUV“风口”

  大众乘用车的全球销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进入下行,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大众在华也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今年前5个月,大众在中国的总销量下降3.7%至112万辆,这种局面是近几年极为罕见的。

  其中最为“忙碌”的无疑是一汽-大众。过去的两周,一汽-大众由于销量下滑多次被“上头条”,为了辟谣外界所说的断崖式下滑,一汽-大众甚至主动公布了五月份的销量数据。官方数据显示,五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跌幅为14.5%,并不是外界给出的40%。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外界可能过分解读了一汽-大众的产销数据,由于我国轿车市场下滑最为严重,一汽-大众作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军者自然遭受波动最大,想要尽快摆脱不利的局面,应尽快补足SUV产品线的产品空缺。”

  纵观车市终端市场的表现,五月份轿车零售量同比下跌10%,而SUV则同比骤增51%。在SUV风口,目前一汽-大众旗下仅有奥迪Q5、奥迪Q3两款豪华SUV车型,而旗下大众品牌目前并没有SUV产品,这种情况使大众品牌的产品覆盖度较低。

  有消息指出,中方将出让9%的公司股份,以换取合资公司包括SUV在内的数款车型的生产权。李鹏程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新车引进,公司一直与德国大众沟通,但是与股比调整没有关联。”“预计在2017年,一汽-大众将推出第一款大众品牌SUV”。

  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的工厂建设进度和产品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和位于青岛的华东生产基地一样,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或于2018年投产,主要生产大众SUV车型,总投资高达25亿美元,产值约为2400亿元。届时,大众将在中美两国同时密集投放SUV产品。外媒认为,此举也是大众集团现任CEO马丁•文德恩对皮耶希家族发难其全球策略失误的回应。

  轿车市场“高低双打”

  在补足SUV产品线的同时,虽然国内轿车市场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但大众并不愿丢掉自己的“护身符”,现阶段轿车仍是其冲量主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今年汽车市场似乎比之前预期的更为艰难,特别对经销商而言,库存指数一直高于预警。然而,4月初上海大众领衔打了一场官降的价格战,此举也是为了缓解经销商的压力,降低经销商提车价格,将让利主体由经销商变成主机厂。一汽-大众紧随其后,上海通用、东风标致等合资企业纷纷云集响应,最后官降风暴甚至涉及自主品牌。

  数据显示宝来、高尔夫、捷达、速腾等车型的促销幅度均超过了10%。虽然在销量上上述车型仍然保持在2万辆左右,但是轿车榜首却被东风日产轩逸抢走,卡罗拉和朗动位于第一阵营。可见在价格体系调整之后,大众在市场上仍需寻找新的刺激点。

  重担落在了上海大众的肩上,其领跑5月乘用车市之后,快马加鞭地推出了新车型。在上海车展上首发全新两厢轿车桑塔纳•浩纳,同时桑塔纳三厢车型被更名为“桑塔纳•尚纳”。这也意味着继Polo、朗逸之后,上海大众旗下出现了第三个家族化子品牌。端午节前夜,随着黄渤代言的桑塔纳•浩纳正式上市,上海大众旗下将有朗逸和桑塔纳两大家族征战A级市场。

  可以说桑塔纳•浩纳在弥补Polo与朗行之间产品空缺的同时,将Polo两厢车的操控感与朗行旅行车的实用主义融合在一起,正如上海大众为其总结的品牌定位———新实尚主义。浩纳还沿用了Polo上已经成熟的PQ25平台,搭载最新的EA211发动机,这也让它与英朗XT和福克斯的竞争中赚得了更多的筹码。

  此外,按照6月初上海大众发布的消息,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与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在大众汽车集团位于德国柏林的DRIVE展厅,就双方进一步对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生产新能源汽车签署了协议,其中很重要一环是将于2016年在安亭生产基地生产大众汽车全新C级车型。看到“同门兄弟“奥迪由后来者迅速转变为“官车”,大众显然并不想把眼光仅局限在利润率较低的中低端市场。

  为了暂且缓解目前高端市场的产品线短缺,在深港澳车展上,大众正式推出了2015款辉腾,对于大众汽车来说,辉腾是补位大众D级车细分市场与同门奥迪A8同级,对抗奔驰S级、宝马7系的顶级豪华轿车。目前这一市场几乎全部由德国品牌把控,大众并不想缺席。

  但理想总要回归到现实,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这个最赚钱的市场上也遭遇到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停滞的难题。眼下对于大众在华而言,股比调整仅是时间的问题,大众更急于开辟更多的产品细分市场和寻求更多利润点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