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廉价车会给大众带来哪些烦恼?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灿  责任编辑:王庭

  伴随着股市的“跌宕起伏”,国内的汽车市场也热闹起来。几个月以来汽车市场的低迷表现,让国内的多数汽车品牌都在用降价求自保。就连靠卖SUV吃饭的长城汽车,也宣布了旗下主力SUV车型降价。此时地球的另一端,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正式抛出了廉价车入华的信息。为抢占国内的低端市场准备了多年的大众,这次动起了真格。

  据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透露,大众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低成本家用车,售价约为5.5万-7.5万之间。并且此前还有消息称,大众在2018年将推出廉价的SUV和掀背车型。然而大众的这些廉价车在埋下野心的同时,也将为自己带来更多烦恼。

  大众的这些廉价车要使用什么平台打造,用什么发动机,包括在哪家合资公司投产都没有更多消息。而面对廉价车的消息,国内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大众能带来什么样的廉价车,值不值得买。 面对快速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观望和等待也给了大众无形的压力。

  此前,大众廉价车计划的负责人汉斯·德曼特对大众廉价车的描述让人对大众廉价车有了初步的印象。简约而不简陋、相当舒适、配备ABS与空调、外形与捷达(速腾)类似并在成熟的平台上生产。只有一种发动机,同时带有两种变速箱配置。看来大众这款廉价车早有了自己的产品规划,并且很可能是一辆全新的紧凑级三厢轿车。

  其实早在几年前,大众能将这样的廉价车投放中国市场,对于合资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将是一场灾难,那时大众品牌无论在品牌力还是口碑上都占尽优势。自主品牌产品力不足,SUV并没有像现在大有称霸天下之势。大众其实错过了投放廉价车占领低端市场的黄金时期。

  抛开大众现有的车系,以大众在国内现有的动力系统、和零部件供应体系,造出起售价5.5万元的紧凑级轿车并不难,正如汉斯·德曼特所说使用老旧的车型平台。然而这样的“减配”过程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并且在大量的车本压缩下,产品能否吸引消费者仍需考验。再者无论用现款捷达、朗逸的平台来打造这样的廉价车,同样会被逐渐成熟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旧瓶装新酒”并失去魅力,在印象中对大众品牌在心里产生落差。

  此前大众汽车曾表示,未来的廉价车可能会使用相对老旧的发动机,但在尾气排放上可以满足欧洲标准。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和动力系统上进步,未来5.5万-7.5万之间的紧凑级轿车逐渐装备涡轮加直喷的动力系统已不是难事,大众的老旧发动机未来是否还有竞争力同样需要市场考验。

  大众廉价车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廉价车,更多是因为中国未来的3-5年第一次购车的人群仍占很大的比例,并且这些人群将集中在4-5线城市。在这些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设计和工艺成熟的汽车无疑将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但大众廉价车在这一市场将遭遇大量较成熟的自主品牌SUV、MPV产品和来自各个合资品牌的低端车型,大众能否像预期的那样占据低价车更多市场份额仍将是个挑战。

  大众拿廉价车来中国换销量的战略无疑将面对巨大的挑战。以大众的技术实力和生产工艺,只要产品拿出诚意,这样的廉价车会找到自己的市场。不过想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拿出什么样的廉价车将是大众最大的烦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