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15毕业季调查:汽车人才需求格局生变

发布时间:2015-07-17 11:09: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责任编辑:王庭

  时值七月,校招接近尾声。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汽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是否受到影响?哪些汽车类专业受到职场热 捧?在“互联网 ”和《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毕业生又面临着哪些新选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数家开设汽车类专业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展开了为 期一个月的毕业季调查。

  新常态下,汽车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产业,虽然走过了高速发展的黄金10年,但其与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又赋予了它新的生机。而这一切又同时深刻影响着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随着汽车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以及日益纵深的跨界融合,汽车人才不仅仅指懂发动机或底盘的 专业人士,行业对于互联网、电商、金融等方面人才的渴望更加迫切。

  汽车行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大

  记者日前从车企方面了解到,今年校招人数稍有减少;高校方面也称,可能受到车企产能缩减的影响,今年汽车类毕业生遇到了“小年”。其实早在去年9月,2015届校招刚开始之际,就有不少汽车企业坦言今年高校招聘人数有所减少。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文辉告诉记者:“如果算上在国内或者出国继续深造的人数,今年本科生 的就业率与往年相差并不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岳彩领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汽车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较为稳定,但就业压 力明显增加。其中,在汽车类专业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近两年大幅上升,这一方面说明好的对口工作不好找,另一方面反映出新常态下,国内汽车行业对 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体现出国内制造水平在不断上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汽车企业更需要的是精英类人才。这种需求的表现之一就是汽车企业对于海归人才的渴望愈加强烈。因此,更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前往汽车制造业更为发达的德国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在回国后能有更好的职业上升通道。

  据记者了解,职业院校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缑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 年汽车企业招收学生的数量是近几年第一次出现下降。去年来该校招聘的企业需求人数大约为900人,今年预计为700~750人。当然,由于该校的毕业生才 450人左右,因此,汽车职业人才依然供不应求。据他了解,这在其他各大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是普遍现象。

  “互联网 ”逼迫汽车职教洗牌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6%,环比上涨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 涨5.7%,这也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今年以来,业内专家也发表了类似“4S店模式将消亡”的言论,这一切都表明今年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并不 好过。而汽车类职业院校多针对4S店定向培养、输送人才。

  虽然汽车类职业院校今年的就业没有受到影响,但缑庆伟提出,经销商正面临转型升级之际,在未来的3~5年内, 汽车类职业院校必将迎来大洗牌。“比如在电商的冲击下,汽车营销相关课程也应向网络营销上靠拢;再比如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传统的汽修专业也将面临着深 度调整。”

  此外,未来的汽车4S店可能会出现多种品牌同店销售的情况,这对于目前汽车职教领域大行其道的“订单班”(即某个汽车品牌和职业院校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来说,将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不仅要求职业院校根据业态发展,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也要求重建人才培养体系。

  虽然“互联网 ”今年才刚成为社会热词,但其已经深度影响了汽车类的毕业生。据缑庆伟介绍,今年该校毕业的学 生中有十几个人进入了博湃养车(一家提供汽车上门保养服务的汽车企业)。缑庆伟有些许担忧,这些学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传统的4S店模式不同,上门养车 服务要求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现场沟通、现场服务以及现场结算等各种综合性能力,未来,这些能力需要被纳入职业院校的教学范围内。

  但缑庆伟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互联网 ”带来的冲击将会对汽车职教体系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在挑战 和困难中同时也存在着发展的契机。随着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汽车职教人才也将拥有更宽广的就业范围,但前提是汽车职业院校积极反应,及时培养出 “互联网 ”浪潮下的复合型汽车人才。

  一大波汽车创业者正在靠近

  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015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 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1.2%,比2014年的76.3%有所下降,而选择创业的学生人数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为6.3%。这表明,在社会整体 的创业热潮影响下,大学生的创业热潮开始兴起,汽车类专业的学生也是如此。

  范文辉关注汽车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多年,他发现选择创业的学生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这与国家不断推进的大 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息息相关。虽然眼下汽车行业告别了高速增长,但由于其庞大的产业链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汽车行业依然是创业的一片热土。“例如7名东南大学 的毕业生合伙创业,研发的第一款名为iEyelf的智能车载摄像头,得到了不少风投公司的青睐。”

  此外,由于互联网的加入降低了汽车后市场的门槛,不少汽车技术人才也选择了创业。据了解,去年有两位毕业于武 汉职业技术学院的90后学生也走上了创业之路——提供上门洗车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他们即将迎来第一家实体店。为了顺应潮流,缑庆伟所在的北京交通运 输职业学院也将于近期启动一项关于提供自动变速器油更换的创业项目。

  专家指出,也许在传统车企的眼里,这些创业的学生尚未到火候,但行业仍然不能忽视这股清泉,毕竟在互联网时代,任何变革和颠覆皆有可能发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