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交易量有望超过千万辆 二手车重要性日益凸显

发布时间:2015-07-23 09:32: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责任编辑:王庭

  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城市不同政策收紧以及股市波动等原因,新车市场处于激烈调整中,乘用车市场增速也下探至5%以内,市场突然失速,让各方显得了无所适从。

  与新车市场相比,二手车市场维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有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国二手车市场整体交易量为245.24万辆,同比增长5.39%。有预测,今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未来5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2000万辆。

  明 显看出,新车市场受保有量、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内生性增长动力已经开始衰减,销量个位数增长将会成为常态。此时,二手车市场的重要性将会逐步显现,通过 二手车“置换”,也能给新车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比照成熟市场,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比值相对较弱,在美国数值为3.85:1,在德国数值为 2.37∶1,在日本数值为1.45∶1,在中国仅为0.38∶1,为美国的十分之一。换句话说,我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从 消费者层面来看,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二手车在产品质量、交易流程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已逐步完善,不少消费者也开始将目光从新车市场转向了二手车市场。而 从二手车经营的层面来看,高速增长的交易量正吸引着各路资金蜂拥而入,市场活跃度空前。最近,金固股份投资了1.65亿元,布局二手车市场。

  尽 管目前二手车经营形式五花八门,但各自有着不同的优势,并在互联网 的大形势下,纷纷加速网络开拓。首先,车企导入西方模式,借助渠道优势,加速在全国各 地铺设网点,凭借高信誉开拓市场。其次,大型经销商集团通过业务链的延伸,整合旗下4S店的资源,深度布局二手车市场。再者,传统大型二手车商联手二手车 网站改变营销模式,B2C、B2B、C2C、C2B、C2B2C等交易模式层出不穷。

  然而,二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也逐渐凸显出政策 的不灵活性。目前二手车主要管理办法仅有《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为2005年发布,实施已有10年之久,至今尚未有任何改动。然而,二手车市场环境已悄 然发生了较大变化,税收、限迁以及产权制度等政策的束缚,已变成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

  可喜的是,商务部已经察觉到这一点,开始进行内部研讨并寻求修改方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