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微信“抖动”神州专车Uber 是巧合还是预谋?

发布时间:2015-07-30 23:1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文  责任编辑:王庭

  7月30日,神州专车宣布,8月起前四个周日将在全国60大城市开展“金色星期天,免费接送机”客户回馈活动。神州专车官方微信也在第一时间推送了一条HTML5消息,引得小伙伴们纷纷点赞、转发和领取免费接送机机会。

  但是很快就有多位网友爆料称,这一HTML5页面在分享到朋友圈后,会被自动设置为“仅自己可见”,疑似遭到微信屏蔽;分享给他人则暂未受到影响,有关“金色星期天”的新闻报道也依然可分享。截至目前,微信尚未作出回应。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不久前的Uber遭遇的“系统抖动”事件:7月中旬,一些用户发现在微信内部搜索Uber时,无法搜索到朋友圈Uber相关微信公众号文章和相关微信号。随后,腾讯相关负责人解释是“系统抖动导致误拦”。从腾讯对Uber的回应来看,腾讯不希望被人诟病背后做手脚,令微信沦为不正当竞争的工具。众所周知,神州专车与Uber都是腾讯旗下滴滴快的竞争对手,如果频发发生此类情况,难免会让人引起误解。被“误拦”的公司与公众似乎也愿意本着善意去相信相关方面的解释。因为他们更相信,杀敌一万,自损三千。

  微信是一个公众资讯与服务平台,自当以公信为本。一旦出现损人利己的行径,虽然损伤的只是某些特定的对象对手,但其他用户也一定兔死狐悲,人人自危。最终,公正不在,公信不存,微信何以立足固本?拿“限制分享”去换广大用户诟病,腾讯肯定不会干,何况,向对手下黑手,一时赢了,前途也不会光明。

  因此,我们衷心希望关于Uber、神州专车遭遇的类似经历,只是巧合,系统存在一定的bug,存心 “抖动”竞争对手,绝不会是一家具有眼光的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对于微信用户来说,无论是何原因,让自己错失领取神州专车优惠的机会,也是挺糟糕的体验。微信应该想想用户的利益,尽快修复BUG,给个说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