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东本思铂睿定位混乱 年销8万成空谈

发布时间:2015-07-31 10:08:2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梦晓  责任编辑:王庭

  去年迎来了新款换代,东风本田(简称东本)为其定下了年销量8万的目标。虽然东本对新车型信心满满,但消费者对新车并不买账。新款思铂睿月均销量不 到1500,前八个月总销量仅破万辆。如此惨淡的销量,让东本8万的年销量成了空话。其实东本除XR-V外,其他车型均下滑严重,思域上半年的更是以“腰 斩”的销量收场。东本上半年靠XR-V带来增长,也仅完成了年销量的1/3。面对全年50万辆的目标,新兴的XR-V也难为东本提速。

  大幅优惠 思铂睿月均不到1500辆

  周末上午,北京某东本的4S店中,几位销售站在店内为消费者做引导,看车的人不算多,并且都集中在XR-V和CR—V的周围进行询问。环视一周 记者发现了摆在4S店角落里的思铂睿,由于摆放位置不明显,加之进店的人大多都是奔着SUV车型去的,因此思铂睿周围显得格外冷清。当记者询问该车优惠情 况时,销售表示现车有2万-3万左右的优惠,如果到店里做旧车置换还有5000元以上的置换补贴。

  按照店内销售的叙述,优惠加上补贴新车便宜了3万多,上市不到9个月就已经优惠了这么多,对于思铂睿这个等级的车来说优惠幅度绝不算少,但是进 店来看思铂睿的人很少,如此大的优惠,却依旧无法吸引到消费者。此外由于让利过多,导致经销商本身没有多大获利,因此在记者询问车型时,销售的表现也不是很积极。

  按照东本对新车的规划,新款思铂睿的月均销量应达到7000辆以上,但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新思铂睿销量分别是1224辆、594辆、 1410辆、1202辆、1807辆、1637辆,月均不到1500辆,最高销量也只达到了1807辆,上市8个月以来,销量总和更是仅破万辆。从上半年 市场情况来看,东本订下的8万年销量目标显得遥不可及。

  定位错乱 8万辆目标过高

  此前,老款思铂睿就因过高的价格、过小的空间和混乱的定位被各界诟病。尽管东本称思铂睿主打中高端运动型细分市场,走小众化路线,目标消费者定 位为国内的年轻一族,并表示竞争对手为德系三大品,但消费者并不买账,因此思铂睿在2014年销量最终出现了零的情况,让东本在B级车市场彻底出局。此后 东本为了挽回B级车市场,推出了新款思铂睿。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款车型没有吸取定位错乱的教训,上市之初依旧表示绝不从众,因此新款思铂睿目标依旧锁定收入不高的年轻人,产品也依旧定位在 了小众化的运动车型上,在价格上却与雅阁相差无几,造成了有钱的不想买,想买的没有钱的后果。尽管相比老款,新车在外观、空间、轴距、动力等方面有了很大 的改善,但错乱的定位再次令思铂睿陷入定位混乱的困局。

  据了解,低配版售价17.98万,但在配置上缺少了很多运动配件,让很多奔着运动性能去的年轻消费者不满。高配版售价26.78万又让很多年轻 消费者觉得性价比不高。同时,现在很多品牌都在提供免息贷款以支持年轻人买车,思铂睿却不为所动,不肯让利。其结果是,新思铂睿上市8个月,累计销量不过 一万多辆。

  此外,由于这几年B级车市场早已被迈腾、帕萨特、雅阁等车型占领,相比对手过万的销量,思铂睿也已经没了立足之地。但东风本田汽车副总经理陈斌 波却放出扬言:“新思铂睿是为破局而生,至少要比老款思铂睿增长10倍以上。”定位不清,加之被市场边缘化,东风本田为思铂睿定下年销8万辆的目标,显得 有些不切实际。

  战略失衡 小型SUV难扛大旗

  目前,东本不仅对思铂睿的定位不清,对整个品牌的战略同样出现了失衡。此前,仅靠CR-V这款SUV打天下,令旗下的几款轿车始终没有很好表 现,这种情况东本不但没有想办法解决,而是在CR-V开始出现了严重下滑时,引入了XR-V,来降低CR-V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希望借由XR-V再次撑起 东本销量的大旗。

  虽然XR-V为东本带来了一定的增长,但仅靠这款小SUV很难补上其他车型造成的销量告急,这也致使在上半年东本仅完成了全年销量的1/3。数 据显示,XR-V上市以来仅在今年6月才销量破万。这与此前CR-V月均销量2万辆的时期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用XR-V去弥补CR-V下滑造成的漏洞, 根本不现实。与此同时,东本的其他车型也出现了惨重的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1-6月CR-V总销量为55595辆,同比下滑63.29%,曾经一力支撑东本销量大增的CR-V已经走下神坛。不仅CR- V,东风本田的其他产品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几款主力车型销量几乎全军覆没,1-6月份思域仅售出15988辆,同比去年销量几乎“腰斩”,月销量不到 3000辆。此外,杰德同比去年5月销量也下降了20%,东风本田旗下的MPV艾力绅,也被同门的广汽本田奥德赛远远甩在了身后,不及其销量的1/3。

  虽然下滑严重,但东本好像并没有重新调整战略的意思,而是加大了对XR-V的宣传,希望能够使其赶上曾经的CR-V。记者走访市场发现,4S店 内墙上贴的和挂的,全是XR-V车型的宣传信息,店里其他车型都被孤零零地摆放在了角落里,无人问津。由于SUV市场的火爆,XR-V的销量逐渐升高,厂 商及经销商营销重心转移,但也给东本轿车系列带来了销售份额下滑的风险。

  CR-V的下滑带来的销量不振,并没有把东本敲醒。在产品多样化的市场氛围下,东本想要单靠XR-V一款车型的提速来完成50万的年销量几无可能。如果东本不能吸取CR-V的教训,尽快调整战略方针,那么思铂睿的悲剧恐怕将在东本的其他车型上继续上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