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提升安全座椅使用率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5-08-04 07:36:0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未尝不可,但如何提升安全座椅使用率,使更多儿童免于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才是最为迫切的

  据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已经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数据显示,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另一份数据显示,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六成是中国制造,但中国人自己使用它的比例却只有1%,即便在一些大中城市,使用率也不到5%(8月3日《京华时报》)。

  其实,当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在应用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并非单纯安全质量管理和认证程序方面的问题,而是人们普遍缺乏儿童乘车安全防护意识,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存在忽视和排斥情绪。

  作为人口大国和汽车保有量大国,我国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至1%足以令人诧异。这一数据背后很可能意味着成百上千的儿童因未使用安全座椅而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同时也显示出儿童安全座椅的功能,尚未得到国人的普遍知悉与认可。对此,除了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强制认证,还应做好安全座椅应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以及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来推进儿童安全座椅的广泛应用,使广大儿童的乘车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其一,驾驶人尤其是驾驶车辆的家长们的儿童安全防护意识应得到提升,使其正确认识儿童安全座椅的功能作用、使用意义等。当前,许多人对儿童安全座椅仍然缺乏全面科学的认识,觉得儿童安全座椅可有可无,只要自己驾车搭载儿童时小心谨慎一些就足够了。更有甚者,在一些信息不发达地区,一些驾驶人对儿童安全座椅几乎一无所知,“只闻其名未见其型”的大有人在。显然,有关部门对于如此重要的、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的安全用品,缺少足够的宣传普及,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广大驾驶人对于儿童安全座椅实际作用的深入认识。对此,有关部门理应通过多渠道发声,大力宣传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知识,为其推广普及助力。

  其二,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应用,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强制手段来推行。目前全球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都适用儿童安全座椅,一些国家强制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国仅有三地针对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作出了强制规定。在驾驶人的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意识尚且薄弱的情况下,通过立法手段强制推行儿童安全座椅,督促人们履行儿童乘车安全保障义务,无疑是十分有必要的。

  其三,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价格应当得到有效监管,使其应用门槛进一步降低。当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刚刚兴起,不仅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是高低不一。其中,一些厂商倚仗市场份额并利用人们对安全座椅价格的了解不充分,过分逐利高价销售,导致了其价格超出一些驾驶人的心理预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儿童安全座椅的应用普及。对此,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控,充分监督,避免不法厂商浑水摸鱼的现象出现,从而及时平抑虚高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使其能被更多家庭所接受。

  总之,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未尝不可,但如何提升安全座椅使用率,使更多儿童免于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才是最为迫切的。没有广泛的普及应用为基础,单靠安全认证等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儿童乘车安全保障水平。当前,我们应当致力于提高驾驶人的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意识,并通过相关立法建设和价格监管,推动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应用,进而提升偏低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使更多乘车儿童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