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下半年汽车市场价格战更猛烈 智能汽车加速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从7月起,汽车市场开启了下半年的征程,从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汽车行业产销统计数据来看,都很难以让人打起精神。车市的低迷远远超过了年初预期。下面的一组数据便可看出车市惨淡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6.38%和4.8%,比上年同期回落5.67个百分点和6.38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6月,乘用车的销量为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据悉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两个指标“双降”的情况。

  高歌猛进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了,在经历了几年火爆井喷的市场行情后,汽车市场在平淡中开始走向低迷。眼瞅着今年已经过了一半了,下半年的风儿要往哪里吹呢?

  价格战更猛烈

  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半年超过6成车企未能达到销售目标的50%。熬过了“下滑”、“官降”的上半年,各家车企在下半年冲击年度销量目标时,恐怕还是会在销售“价格”上打场战役。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汽车企业压力普遍比较大,下半年降价趋势很可能会更明显。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车企是否进行大规模促销,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如果库存很大,肯定要打价格战,如果库存适中就没有必要了。价格上,豪华车还是有一定调整空间。此外,车企促销的跟风情况较为常见,为了争市场份额,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进行降价。

  SUV唱主角

  在乘用车市场整体低迷的状态下,SUV表现却一枝独秀。

  去年以来,自主品牌成功抓住市场热点,集中发布SUV新品,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杀伤力,打了合资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车投放力度较大,16家自主品牌共推出了27款SUV车型,占到上半年新车总数的38%。

  下半年,“SUV效应”或将持续发酵。崔东树表示,SUV市场还有一定空间,企业日后在SUV市场上的布局也会趋于完整。

  颜景辉认为,SUV是主导乘用车市场的车型,也是企业冲量和经销商获取利润的保证。我们判断,日后SUV的增速不会像以往那么高,但整体还会上升,市场份额逐步增大。从产品线上说,目前SUV已经比较丰富,大型、中型、小型SUV相对齐全。进口SUV中,大型居多,排量较大。中型SUV合资品牌居多,自主品牌也有一部分。自主品牌SUV主要集中在10万元~15万元,主打中低端市场。7座SUV现在很畅销,未来上升的空间依然较大。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包括吉利、比亚迪、东风风神、众泰在内的自主品牌将推出20余款SUV车型,使全年SUV的新车型达到近50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SUV还在发展过程中,远没达到瓶颈期,当前良好的市场表现就是最好的说明,企业不用担忧,相信SUV还会有更大空间。目前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的市场表现不错,这一状态也会持续很长时间。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随着合资品牌的SUV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下半年的压力有所加大,或许会呈现一场自主品牌SUV“保卫战”。

  新能源放量

  谈到汽车市场关键词,一定少不了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也是关注重点。我国已确定了汽车产业未来“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将以新能源汽车为契机,培育整个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工信部7月初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商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等都表现出不俗的成绩,增长喜人。

  无论是工信部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其每月发布的统计信息中,新能源汽车始终传递着好消息,产量均呈现出数倍的增长,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专家表示,下半年的汽车市场,相信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依然是亮点。

  今年以来,在基础建设方面,打破充电桩的瓶颈已经成为我国政府政策发力的又一着力点,广州、成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北京累计建成充电桩(口)8300个,公共专用(公交、环卫、出租)充换电站234座、充电桩3700个。

  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基础设施瓶颈,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将会加速刺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下半年的市场表现。

  平行进口潜力大

  如今,平行进口试点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短短半年时间,我国已经在上海、深圳、天津、广州主要4个城市铺开。有关专家表示,在下半年,平行进口汽车行情潜力很大,值得期待。

  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数量将达20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到2020年将达40万辆,占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20%以上。

  6月份,广州市商务委正式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关于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通知》,将在自贸区南沙片区组织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与之前3个试点自贸区相比,广州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十分看重,为了加快实现规模效应,设置了两套条件,放松准入门槛。其中,第一套方案与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基本一致,要求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另外一套条件则降低了门槛,仅要求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两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进口汽车金额超过7000万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了150辆。

  不过,在试点城市不断扩充的大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作为市场的“新鲜事物”,虽拥有价格优势,但也遭遇着各种问题,比如售后服务、三包服务等。与此同时,车企为了保证进口车业务的利润,正在海外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贸易政策等限制平行进口车的车源。

  智能汽车加速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说起汽车不能不提智能二字。智能汽车也必然是下半年汽车市场一个不能躲避的关键词。近年来,在互联网的“鼓动”下,传统车企开始亲近互联网,互联网企业跨界造汽车也成为了发展新趋势。在以后的日子里,智能汽车将会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宝马、上汽、谷歌、阿里巴巴、百度与乐视等企业发力下,智能汽车概念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智能汽车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具有智能化与共享化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传统汽车市场增速变缓,汽车电动化、电商化、智能化与共享化将成为长期的发展趋势,这就为智能汽车的未来留出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汽车厂商,对智能汽车的研究都针对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其中互联网企业以车载智能产品、无人驾驶、互联网汽车生态系统构建3大方向为主要内容,通过与车企合作,完成汽车智能化进程;传统汽车厂商则负责提供无人驾驶、车载互联、智能硬件在内的多项智能产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