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拿拍《阿凡达》的钱去砸下一个TopGear

发布时间:2015-08-13 07:40:31  来源:CT车创  作者:刘琦CarTek  责任编辑:关璐

  为何Top Gear如此成功?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三位主持人。

  因为跟制片人动粗,在BBC效力27年的Jeremy Clarkson,于今年3月份离开了Top Gear剧组。随后,它的另外两位搭档——James May、Richard Hammond——也相继离职。

  这三位“王牌搭档”组建于2002年,彼时Jeremy Clarkson与执行制片Andy Wilman成功让Top Gear重回大众视野。James May是在第二季时才加入节目,取代“三人组”中之前的一位主持人Jason Dawe。

  自此,Top Gear新的节目风格确立,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汽车真人秀节目。这档节目的观众数量高达3.5亿人,覆盖面积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该节目作为BBC 2套的核心资产,每年的海外版权销售额就高达5000万英镑(约合4.8亿人民币)。除BBC原版的Top Gear外,韩国版、美国版、法国版、澳大利亚版、俄罗斯版,以及中国版都已推出。

  要知道,Top Gear这个电视品牌创建于1977年,在2001年时其实被取消了。后来Top Gear的原班人马又打造了一个叫做Fifth Gear(第五挡)的汽车节目,并在英国第五频道播出。由于BBC拒绝前者继续使用Top Gear品牌,所以真正的Top Gear团队只能用Fifth Gear这个名字。

  直到现在,Fifth Gear这个节目依然在英国历史频道播放,但知名度远远不如已经走向国际化的Top Gear。

  为何Top Gear如此成功?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三位主持人。这个组合的语言风格与激进观点,让Top Gear与Fifth Gear区分开来。有超高的预算不是决定性因素,能拿到全球以个位数量产的超跑也不是;而以Jeremy Clarkson为首的“三贱客”组合,才是BBC真正的资产。

  Top Gear每集预算高达50万英镑,这种“毁车”玩法不在少数

  这也解释了一个问题:为何韩国版、美国版的Top Gear火不起来?至少美国也有可与英国比拟的汽车文化与汽车爱好者人群,可就连美国本土的观众还是喜欢英国的Top Gear(没有语言障碍)。

  现在,离开BBC的“三贱客”组合已经成为香饽饽,多家广播集团以及流媒体服务商,正寻求与他们的合作。其中包括亚马逊——这家公司旗下的Amazon Prime付费服务,愿意出资2.5亿美元,为三人量身制作一档新的汽车真人秀节目。这是亚马逊自制节目中,投资最大的一笔。这一投资,直接盖过Netflix为两季《纸牌屋》投入的1亿美元制作费。

  2.5亿美元,投资制作一档3季、每季12集的全新汽车真人秀,每集均摊700万美元制作费。并且只在亚马逊自己的Prime Instant Video服务里播出。这绝对是空前的。这个价码,相当于投资了一部《复仇者联盟》,或者一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或者一部《阿凡达》。然而,这三部商业大片,都获得了几倍于成本的票房收入。

  那一档电视节目呢?目前Amazon Prime的全球用户数,保守估计已经超过4000万人。每位用户收费99美元/年。这是新节目最直接的变现方式。将“三贱客”拉拢过来,也就意味着能带动一批他们的粉丝为Prime付费。

  3.5亿人的观众群,如果转化率为1%,亚马逊也能获得3.5亿美元左右的收入。而这些新用户,会存在一定的粘性,进一步为第二年、第三年…第n年付费。这是电影票房,或传统的电视节目,所不具备的用户捕获能力。

  所以,Top Gear只是一个节目名称,真正的品牌其实是“三贱客”这个组合。“三贱客”的号召力,能为Prime Instant Video带来不菲的“票房”。

  其实,除了亚马逊外,另一家网络电视服务商Netflix,以及英国本土的ITV电视频道,都在争抢“三贱客”。最终这三人为何选择了亚马逊?除了亚马逊愿意支付高达2.5亿美元的制作费外,很关键的是一点是,BBC与此三人的合约中,规定在离职后的2年内不得与英国其他电视台制作汽车类节目。

  而亚马逊与Netflix是海外的制作方,这就规避了合约风险。此外,在选择下家时,“三贱客”是有条件的:创作自由、预算充足,以及不能有汽车相关广告植入。目前看来,亚马逊最符合第二条标准。

  继《最高挡》后,东方卫视《巅峰拍档》卷土重来,又一次毁了Top Gear

  最后说下Top Gear在国内的发展。湖南卫视曾在2011年首次将Top Gear版权引进国内,取名为“最高挡”,但在播出50期后,就没再续约。这挡节目最终反响平平。2014年,东方卫视再次引入该节目,更名为“巅峰拍档”,但节目已经一经播出就备受国内与海外车迷吐槽。

  与海外版Top Gear聘用专业主持人不同,《巅峰拍档》启用了明星主持人。且不说对车是否真正了解,在节目中我并没有看到田亮、任贤齐或程雷,有过多么深刻的对试驾车的简介。我看到的,只是为了营造气氛而设计的生硬的桥段。

  Top Gear获得成功的另外一个原因,除了“三贱客”外,不容忽视的就是巨额的节目预算。BBC 2套为了Top Gear每集投入约50万英镑的制作费。所以你能看到,Top Gear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各种毁车、不计成本的汽车节目。

  BBC的Top Gear每季大约700万英镑制作费,约合6738万人民币。这是中国版根本达不到的预算。更不用说缺乏标志性的主持人,以及各种花钱都租不到的稀有跑车了。你看的,仅仅是田亮和任贤齐坐在车里瞎喊。中国根本没有汽车文化,中国的汽车节目也不过是借国外电视品牌造势圈钱罢了。

  这次Jeremy Clarkson拥有的是700万美元/集的预算水平,到底能做出什么节目来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