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旅行车时代 还没来临就已结束

发布时间:2015-08-26 07: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挥别开了十年的桑纳塔2000,好友喜迎迈腾旅行车,身边的朋友也多称赞他做了有格、有品的选择。但掰着手指望天冥想,身边开旅行车的同事、朋友没超过五人。在欧洲俯拾皆是的旅行车,在国内却成了稀罕物。难道,旅行车的时代尚未来临,就已经过去。

  旅行车的销量确实不高,但可选的车型真的不少。中国品牌有中华骏捷、本地生产的有大众Gran Lavida朗行,其余如奥迪A4 allroad quattro、BMW 3系旅行轿车、BMW 5系旅行轿车、捷豹XF Sportbrake、梅赛德斯-奔驰全新C级旅行轿车、梅赛德斯-奔驰CLS猎装车、斯柯达Super Derivative速尊、斯柯达Octavia Combi明锐旅行版、斯柯达Rapid Spaceback昕动、沃尔沃V60、大众Golf旅行轿车……均为进口产品。

  就像谈婚论嫁,旅行车确实不错,但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接近完美”的旅行车输给了“更加完美”的SUV。

  旅行车的产品力很高,依托轿车平台设计、制造,驾驶与乘坐感受一如轿车;车尾空间足够宽敞,长途旅行装载行李少有限制;车重与风阻可以比肩轿车,加油后的付款不会皱眉……但对比SUV提供的性能与功能,如更高的离地间隙、更好的通过性、更大的车身体量,旅行车均略逊一筹。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大且全”仍是主流的消费原则,而无关于常用与适用。

  旅行车确实完美,但在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口销售的旅行车在唱主角。在需求与供给之间,价格门槛挡住了大多数人的选择。这或许是个怪圈。

  汽车企业判断,旅行车仍处于小众市场,不仅短期内销量低迷,且在可以预见的长期内不会出现大幅销量增长。这个判断带来的后果是,大部分旅行车采用进口销售,销售价格不但像门槛般挡住了消费者,也如瓶口般制约这一细分市场的蓬勃发展。价格高企导致销量稀少,销量稀少致使印象微小,印象微小又制约需求难高。

  就像穿衣戴帽,旅行车确实完美,但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旅行车并不能给人带来产品之外的附加值。

  应该承认,虽然经过了15年的发展,但中国的汽车消费仍处于初级阶段。对于买车这件事,人们确实会考虑设计、油耗、安全、价格,但更多的是在考虑品牌。说得出口的是,我开这车行吗?说不出口的是,我开这车看起来怎么样?能看出我比以前更有钱、更有地位吗?

  必须承认,在彰显财富与地位的功能上,旅行车并无优势。即使是一辆捷豹XF Sportbrake或梅赛德斯-奔驰CLS猎装车,也并不比同车型的三厢轿车更高大上。

  开旅行车是一种生活态度,少了追求财富的羁绊,多了追求品质的诉求;少了需要认可的自卑,多了内心无疆的自由……可悲的是,中国消费者并不接受这样的标签。

  旅行车的时代还没有来临,或许就已经结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