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若新能源车不摇号成常态有啥问题

发布时间:2015-11-06 10:33:3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万仁美  责任编辑:王庭

  最近,一则消息让很多业内外人士拍手称快。参与北京市10月份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并且通过资格审核的17150个申请人,不需要通过摇号就可直接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不过本期不用摇号,下一期是否继续摇号,相关部门尚未明确表态。

  不用摇号,让更多的人拥有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资格,这项措施的确值得称赞。但是,这也许只是临时性措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影响有限。如果不摇号成为常态会有什么问题?

  目前,新能源汽车还不能脱离补贴支持,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两级补贴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摇号中签率不断下降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体系与欧美等国家与地区有所不同,汽车企业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是两级补贴之后的价格,即汽 车企业先垫付补贴款,然后等待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下拨补贴款。从表面上看,这套补贴体系有完整的循环圈,能够行得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暴露出补贴资 金不及时到位的问题。

  多家汽车企业的老总告诉笔者,中央财政补贴发放很及时,从来没有拖欠。但是,有的地方补贴已经拖欠了很长时 间,至今仍没有划拨给汽车企业,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多个城市的补贴款都没有及时付给汽车企业。累积起来,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给汽车企业的生产经营 带来很大的压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2.3倍。在喜 人成绩的背后,汽车企业的财务负担也在不断加重。新能源汽车的两级补贴中央和地方一般为1∶1,2015年最低补贴金额为3.15万元,13.67万辆意 味着地方补贴款大约为43亿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地方补贴款都被拖欠,有的地方政府给付还是很及时。汽车企业被拖欠的补贴到底是多少,老总们不肯说,笔者不得而知。但是,笔者相信,这笔补贴款的金额应该很大,否则,多家汽车企业的老总不会屡次向笔者提起这件事。

  新能源汽车不摇号确实让消费者购买更方便了,可以想象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还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增多有助于节能减排。但是,汽车企业销售越多,财务负担越重,最终会降低积极性,如此将阻碍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

  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热,地方政府通过土地招拍挂获得大笔资金,表现出明显的土地财政特点。地方政府手中有 钱,补贴新能源汽车消费没有太大的资金压力。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即使在大城市也鲜有“地王”的新闻出现,因此,许多地方财政显得不太宽裕,补贴 新能源汽车消费有些力不从心。

  国家已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现在距离2020年完全退出还有5年,时间并不短。在此期间,新能源汽 车产销量很可能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即使每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有所减少,但总金额也会急剧增加。如果地方补贴不能及时给付,累积的拖欠金额很有可 能是天文数字,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依靠补贴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久之计,但是,目前还需要这根“拐杖”,解决这个矛盾还应从行业自身找解决办法。

  笔者认为,传统汽车“享受”了排放污染物的权利,却没有承担起污染治理的责任,形成了权利与义务不对等的情 况。向传统汽车征收一定的排污费,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或替代地方补贴,不失为一种可行办法。随着今后传统汽车数量不断降低,征收的排污费将不断减少,新能 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补贴金额不断增长,最终两者会形成交叉平衡点,届时,新能源汽车补贴可以完全取消。这个办法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遵循了新能源汽车补 贴退坡原则,或许能够解决问题。

  新能源汽车不摇号赢得了掌声,掌声之余,我们应该更多地思考可能带来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