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外媒:中国力量加速渗透美国汽车业

发布时间:2015-12-08 09:15: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鹏  责任编辑:王庭

  近一段时间,美国报纸和网站头条被一家神秘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FaradayFuture所占据着。这家公司由一位中国亿万富翁牵头打造,欲推出全新电动汽车与特斯拉叫板。

  实际上,用“神秘”这个字眼来形容FaradayFuture可能并不恰当,它只是那些非常热忱地想要在美国加州研发电动汽车的中国车企中最新的一个。实际上,近年来中国汽车厂商早就通过自己的方式深深地扎根于美国汽车业之中了,只是大多数美国人未曾留意到而已。

  -与底特律三大做“邻居”

  以BWI为例。这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与通用在密歇根州的米尔福德试车场仅隔着一条高速公路而已。BWI为许多 汽车品牌即将推出的车型测试底盘和悬挂系统,比如马上就要上市的林肯Continental以及一些非美国品牌汽车,如台湾汽车品牌纳智捷。如果你问 100名米尔福德当地居民,我敢说这100人都不知道BWI原来代表的是“京西重工”——中国北汽集团(BAIC)旗下全资子公司。这家公司是北汽于 2009年从德尔福以1亿美元收购的。

  从底特律北部驱车25分钟前往奥本山,那儿有一个庞大的工业园区,汇集了不少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 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Henniges公司大楼前面,咦,怎么会有中国国旗?原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今年9月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 公司。对了,早在2011年的时候,中航工业就以4.4亿美元并购通用旗下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于是,中航工业与菲克也成了“邻居”,想必大家都知道,菲 克在美国的总部就位于奥本山。

  把目光转向距离底特律郊区不远的伯明翰,中国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SA-IC)在这里拥有办公基地,而且该办 公大楼还是伯明翰当地最高档的之一。上汽集团规模庞大,通用和大众与之在华都建有合资企业。今年,上汽集团汽车产量有望达到600万辆,营业收入预计将达 到1000亿美元。可是,美国人谁又会留意到该公司在伯明翰有办公大楼,抑或是它最近在硅谷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呢?

  SAIC(上汽)、BAIC(北汽)和AVIC (中航工业),这些企业规模如此庞大,利润如此丰厚,而在美国扩张如此迅速,以致于美国人通常会忽略掉原来他们都是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首字母全部缩写组 成的名称,诸如SAIC、BAIC,就是中国企业冗长复杂名称的简写。美国人得习惯这些简称,更多的还在路上呢。

  -扎堆加州造电动汽车

  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Faraday Future之上,并把视角转到加州。中国企业家都在加州看到了赢得汽车业未来的机会。想象一下,那些聚集加州的精英们,把电动车、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多大的能量。

  FaradayFuture这家新公司的目标与许多中国“前辈”一样,就是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虽然对于 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这些公司的名称并不是那么耳熟能详,比如总部设在美国硅谷的电动汽车公司Atieva,这是一家由北汽集团控股的公司。再比如蔚来汽车 (NextEV),这家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已经完成了几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企业家和美国硅谷巨头,例如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等。还有Karma,美国 菲斯克汽车公司是其前身,2014年初被中国万向集团收购。“股神”巴菲特持股的比亚迪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吧。

  现在,加州又迎来了一个来自中国的生力军——FaradayFuture,乐视旗下子公司。乐视是总部位于 北京的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04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现年42岁,净资产估计在72亿美元左右。他现在不仅是乐视的老板,而且还是 FaradayFuture的实际掌门人。乐视计划打造一个“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产品跨越互联网电视以及能与互联网相连的超级电动汽车。乐视已在红 杉城和洛杉矶设立办公机构。一家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互联网公司涉足汽车业是不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呢?这就取决于你如何定义汽车业了,或者你问问埃隆·马斯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