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今年车市增速6%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1: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责任编辑:王庭

  编前:随着产销数据的出炉,2015年的车市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无疑,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 税减半政策的刺激效应是全年销量得以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也成为车市增长中的一抹亮色。去年9月车市开始回暖让业内人士对今年车市增 长重燃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提出了6%的增速预估值。那么,今年能否延续政策效应,让汽车市场增长提速?新能源汽车为何在补贴退坡之后能够连续两年爆 发式增长?本版从不同角度对产销数据进行了解读,并预测了今年车市的增长情况。

  2015年的车市终于完美落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 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分别增长3.3%和4.7%。和中汽协去年下半年调整后估计的3%增速相 比,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可以说是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为此,业内对今年的车市发展依然抱以乐观的态度,中汽协也预测今年的车市增速有望达到6%,其依据一方面是 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另一方面是利好政策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快速增长。然而,笔者认为,政策的刺激效应有 限,6%的预估或许稍显乐观。

  先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可否认,2015年车市增长的目标之所以能够完成,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国家推出 的这一刺激政策。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率呈V字型,前八个月累计增速逐月下滑,8月触底后,从9月开始反弹,逐渐上升至4.7%。正是在9月, 国家推出了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带动车市回暖。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政策对汽车总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124.6%。虽然该政策今年还将持续,但笔 者认为,其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将逐渐消退。

  一是从大环境来看,如果没有大的刺激性政策,今年我国的经济环境或将与去年大致相同,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根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6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探底的一年,2017年或将出现稳 定反弹。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果宏观经济没有大的起色,汽车行业想“鹤立鸡群”恐怕并不容易。国家信息中心信息 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提出,2015年汽车业政策刺激力度远不如2009年,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二是从消费市场来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三四级市场的推动作用更大。2015年我国三四级市场增速较 快,部分地区如安徽、湖北等地增幅超过10%,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功劳。但从数据看,三四级市场虽然汽车消费需求的增速可观,但增 量却尚显不够。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笔者认为,这一政策对三四级市场的拉动效果在今年上半年可能较为明显,到下半年或将逐渐疲软。当然如果该政策明年 不再执行,那么今年年底消费市场或出现小幅反弹。

  三是从车型销量来看,乘用车想继续保持7%的增速并不容易。去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SUV和MPV 是乘用车市场的两大增长点。虽然2016年SUV仍将呈现较高增长态势,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消费需求的日趋饱和,今年SUV销量增速可能会低于去 年。从2015年各月的乘用车销量变化可以看出,SUV和MPV并非是阻止车市下滑趋势的主力援军,起到“力挽狂澜”作用的是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但 今年该政策能否再度助推车市冲量还不好说。从目前情况看,轿车市场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下滑趋势不减,两者冲抵,今年乘用车的增速能否达到7%,还是一个未 知数。此外,商用车受整体环境影响较大,去年销量下降8.97%,如果没有刺激政策,今年也难有大的改观,这就会从整体上拉低汽车市场的增速。

  再看新能源汽车。不可否认,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步加大,因此,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但即使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能超过中汽协预测的70万辆,其对整体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依然是杯水车薪。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2016年我国汽车市场仍将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目前推行的刺激政策拉动效果有限,全年汽车销量增速或将与2015年持平,甚至更低。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