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车市增速并不是最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2:1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责任编辑:王庭

  中汽协在信息发布会上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为6%,引起了业界 一些议论。有人质疑:“2016年新车销量真的能达到中汽协所预测的6%增速吗?”有专家预测2016年汽车市场增长率在3%左右。也有乐观的预计,认为 2016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的中国车市,将恢复到中速增长状态,增速约为GDP增长的1.3倍。“这意味着2016年乘用车市场将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媒体公布了部分企业2016年的目标,可以看出对市场判断差异很大。12家企业中,有4家目标产量比2015年增长20%以上,其中2家增长率甚至 在30%以上。有2家企业是10%以上,其余在10%以下,最低的是3.4%。当然,企业面对的情况并不一样,一些小排量乘用车生产厂家可能抱有较大的预 期,但是整体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影响2016年汽车市场走势的一个利好因素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这项政策使2015年汽车产销量超过2450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3% 和4.7%,逃过了下降的厄运。但是有人认为,这一政策虽然释放了2015年前三季度由于宏观经济的低迷所导致的那部分被抑制的汽车消费,但无疑也相对提 前透支了部分2016年汽车消费。购置税减半政策只能视为止痛药,或者临时输血,属于治标,并不是治本之策,关键还是汽车产业深层次的问题。

  汽车业内专家苏晖认为,总销量2459万辆确实是好事,但是行业内乐不起来,全年在压库存,大部分经销商效益很不好,难道2015年从年初难受到年底的日子还要重演吗?有人甚至形容汽车行业的问题堆积如山。

  我们仍然要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经济学家许小年最近谈道:财政部长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讲,中国经济面临困难的形势可能要持续五年的时间。许小年认 为,现实就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放慢,而且放慢是结构性的,结构性调整的困难决定了新常态的长期性,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这是我们面对的 和过去不同的形势。这说明,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中,即使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保佑,但需求放缓的现实仍是无法改变的。2016年以后 怎么办?

  大众尾气门事件之后,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零排放车辆同盟”宣布,到2050年,联盟内的国家将禁止销售燃油车。最近还发生了长安 汽车因排放问题被北京市环保局罚款的事件,这些信息说明环保对汽车工业来说是一个致命的因素,已经关系到汽车工业的生死存亡。李克强总理在上任后的首次记 者招待会上承诺,“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铁腕治霾。过去政府对自主品牌汽车相当宽容,但是铁腕治霾之下,就会铁面无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 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要求:“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实施新能源汽车推 广计划,提高电动汽车产业化水平。”

  中汽协负责人董扬曾经指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和轿车按企业算近20个,按车型算超过100个,几乎都形不成经济批量,大部分品牌在微利或亏损的状况 下运行。对此状况,行业难以自律,政府缺乏引导。”从这个角度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有负面作用,就是挽救了若干半僵尸企业,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