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肖政三:预测2016年中国车市保持5-7%增长

发布时间:2016-01-28 11:50:50  来源:V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2016年1月27日,由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谋发展”汽车有形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暨第178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会共有来自汽车界三十余位专家进行发言,对2015年车市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16年的汽车市场进行预期展望。

  在此次论坛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就中国车市2015年市场表现的情况作出分析判断,并从三方面的原因入手进行分析整理。在论坛会上,肖政三对2015年汽车经销商的市场表现也作出了分析点评。在发言将结束时,他预测中国2016年的汽车市场保持5-7%增长。

  以下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发言实录:

  我想跟大家就我国汽车市场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交流。现在我想从两个方面谈一谈。第一,我们中国汽车市场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也就是对这个市场做一个基本判断。第二,作为这个市场里的主体,经销商集团,将会面临哪些机遇或者是挑战?这四个字:低开低走。我认为应该是我们2015年整个市场的概括。为什么是低开低走?大家很清楚,从去年的年初开始,一直到九月份我们的市场一直处于深度的调整期,增幅非常非常小,甚至生产出现了负增长在九月份。我们市场销售增长为零。在那个时候恰好国家出台了政策,1.6排量减半征收这么一个刺激性的政策。所以我们的市场有了一个翻转。年终,我们看到的数据是,生产2450万辆,增长3.25%。销售2460万辆,增长4.7%。尽管增长了4.7%,也是非常非常之不容易的。当然这个4.7%还低于了我们的一个对标的国家——美国。美国2015年的增长是在5.7%。高于我们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1个百分点。这样一种,我们认为是一个低速的增长,这种低速的增长是什么原因带来的,或者是造成的?我想从三个方面做个概括,不见得是准确的。准确的,等一下都有专家来阐述。

  第一,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导致了我们汽车市场这样一个信心也是不足的,消费者信心也不足。为什么这样说?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跟国家的宏观经济是密切相关联的。2015年,前一段时间刚刚公布的,我国的GDP增长是6.9%。这个6.9%是从1990年至今的一个最低的增长速度。当然,6.9%放之全球还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但是我们的汽车恰恰才4.7%。应该说我们的市场增长没有跑赢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也差了两个多百分点。我们还可以看到,2015年制造业的PMI,这个指数只有前几个月高于50%这个容库线。大部分的数据偶然低于50%。就是生产不是那么很景气。在这么两大指标体现下,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也是表现的不是那么很如意,应该说是比较低迷。

  第二个原因,大家非常非常清楚,就是我国的一线城市和一些重要的城市,一些地方政策导致了我们整个汽车市场处于一种比较低于发展的阶段。为什么这样说?就是汽车的高速发展给我们的经济社会,跟我们的环保,跟我们的交通,城市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由于一些政府远瞻性不够,所以下了一些土的办法——限购,当然二手车还有限迁。像这样的政策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市场。为什么这样说?这些大城市正好是我们购买力极旺的一些市场,也是我们经销商也好,生产企业也好非常向往的市场,但是这样一些办法把这个需求也强行的压住了。既是影响了市场正常发展,也影响了我们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当然这个对还是不对不好说,但是作为市场的发展这个做法肯定不对,它影响了我们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个原因,股市动荡。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国股市一夜之间飘红,坚持了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正是消费者为全年购买汽车的时候,这么好的股市,所以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以前我们跟崔老师也开过这个玩笑,就是那个时候想买夏利的,就想能不能投到股市出来后买一个奥迪出来。结果怎么样呢?股市也是很快不行了。所以奥迪也别想了。这确实是一个影响,你说这对市场有多大影响,这个我不好说,但是我可以说这个对消费者购买汽车是有影响的,因为他大量的资金锁在了股市上。这是我讲的三个原因,使我们去年增长是4.7%的影响。

  从具体的表象上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就是说汽车的消费增长速度要低于社会消费品平均增长速度。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走势。红线,汽车的消费。它在2010年以前是大大的高于整个社会的平均增长速度。从2011年以后,这条红线一直在社会购买力平均线之下。甚至在2015年的7、8、9几个月,购买汽车这样一种增速才到五点几。也就是说,我们购买汽车的积极性是低于购买其它的生活品的速度。表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市场持续的收窄,行业的库存,我为什么讲行业库存,记住,这个行业包括生产企业,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经销商。我们行业的库存是比较高企的。具体的经销商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数字,就是从2014年10月份到2015年整整15个月,我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经销商,对社会库存进行监测的结果表明,有14个月是处于50%以上。说明这个市场一直在收窄,对市场增长的信心不足。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而且我们的两大指标在监控,一个是预警,大家对市场的判断;还有一个是实际的库存数,系数,基本上都是稳的,就是大家购买汽车的或者消费汽车的积极性受到了挫伤。表现的第三个方面,就是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也是非常严峻的。因为市场不好,再加上我们生产企业的产量源源不断的在投放市场,按照现行的品牌管理办法来说,大部分的库存,因为市场不好是挤压到了我们经销商的库里。所以经销商库存高企,融资成本也就增高,财务成本也增加,而且市场不好,还要做大量的销售上的让利,方方面面总体来说,经销商财务状况是非常非常的不理想。也有很多企业出现了亏损。我们了解到,整个经销商24000也好,26000也好,有三成企业是盈利的,有四成企业是接近,就是盈亏保本的,还有三成企业是严重亏本的。也就是说,2015年我们也出现了经销商换其他投资机会的现象。我们会在下一个月的1号我们的形势分析会上,我们将要对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做一些我们的信息发布。

  总体来说,2015年我们的经销商是处于内部、外部,还有自身的多重局面的挤压或者困局。一,市场不好,二,经营负担加重,三,外部的力量在挤压,包括电商,也是一种竞争伙伴,都来自于这样的一些冲击是比较多的,经销商在2015年过的不算很好。以上就是我对2015年市场的基本的判断。

  我们汽车经销商面临着哪些机遇或者是挑战呢?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交流。一,政策的环境正在逐步的改变。从2014年开始,大家一系列的在汽车流通领域里或者汽车产业里已经有国家的规章,部门规章等等之类的都在释放出来,我们可以具体的来看几个重要的政策。第一,《反垄断法》的执法,已经在经济领域里形成了一种常态,而且在我们汽车流通领域或者叫汽车产业里,或者叫汽车行业,包括生产企业和我们流通企业,在这个里面已经从2014年开始在对一些品牌,对一些品牌经销商开始执法了。这个执法我们认为是很正当的,是很正确的,它是有利于营造这个社会公平、公正、有序去搞竞争。这个对我们经销商是有利的,规范大家的经营行为。

  二,随着《反垄断法》的执法,为了告诉大家,尽量在经营过程当中避免触及这条红线,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已经在草拟了一个《汽车流通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这个也有利于我们经销商提高法律的意识。也对我们经营行为将会产生一个重大的影响。当然这个影响是积极方面的。

  还有一个,也就是今年1月6号上午把我们的品牌管理办法又出台了一个《汽车销售办法》,这个办法终于向社会见面了,征求意见,还没有正式的实施。在这个《办法》里面,作为经销商来说,是看到了国家在汽车流通行业里把经销商的位置和生产企业原来的关系进行了一个重大的调整。也就是说,从原来的从属关系要变成一种伙伴式的关系。是共存共荣互相依存的关系,而不是一种强行的或者一种从属的关系。这样更加有利于激发我们经销商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这个办法早日出台。

  第三,今年,可能是一年了,也就是1.6升排量减半征收购置税。不要小瞧了1.6升,因为我们国家大部分小轿车乘用车在这个线上是比较占多数的,它对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咱们从去年九月份可以看出来,当初是零增长或者负增长。因为去年10月1号试行,所以市场出现了翻转。至于它的作用有多大?我想至少它是一个刺激的政策。消费者肯定是国家给了利益,给了这么一个优惠,他就会提前释放出来购买力。这一点到今年12月31号结束,这个政策就会退出。我想这个政策也是我们作为经销商也好,或者生产企业也好,可以加以很好运用的一个政策,包括品牌商的结构调整等等之类的。

  第二,新能源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去年据我们的统计,是37万9,也就是38万辆车新能源,增长的大概在4倍左右。我们还是看到了国家科技部发布的一些信息,或者一个规划,也就是在2020年将要实现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随着国家的政策也好,地方的政策也好,还有新能源车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这是一个大的方向,我们经销商也肯定要涉入到这块蛋糕里。因为这是一个趋势。因为新能源汽车将会对整个汽车市场,这个格局产生一个重大的改变。所以说我们经销商一定要抓住这一块。

  第三,经销商将面临的挑战。我认为不是挑战,它是一个机遇。也就是汽车流通+互联网。大家都很清楚,近几年我们的电商涉及到了整个经济领域,也涉及到整个制造产业。当然我们汽车流通也不例外,这几年也是风起云涌,方兴未艾这个汽车电商。而且一度出现了汽车电商要颠覆我们实体店。有这样一种说法。但是这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而确确实实已经有的电商企业作出了业绩。去年的双十一,天猫易车汽车之家为代表的汽车电商已经取得了比较骄人的业绩。当然于2400万辆的销量还微不足道,但是这确实是一个趋势,对我们实体店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不能说它是一个冲击。是不是它以后会真正的颠覆实体店?我觉得这个概念或者说法下的不能早。大家知道互联网是来自美国的,美国现在的实体店经销商都活的好好的,它没有被美国的电商颠覆。我想同理,在中国也是这样。尤其汽车是一个大宗商品。它由于它的特殊性决定了汽车电商不会像家电电商取代实体店的格局。应该是什么?互相包容,互相取长补短,线上线下,也就是所谓的O2O紧密的去结合起来。我们经销商要看到这是一种挑战,但是更要有一种胸怀,也就是拥抱互联网。自己要去布局电商,用这样的方法提高我们的流传效率,降低我们的流通成本。

  讲了这么多,有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可以说一直琢磨这个市场。也就是,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时期,市场已经有产品为主导的卖方市场转向为消费为导向的买方市场。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下流通将更加的凸显出来。怎么办?还有一个,这些新车源源不断导入到了市场,这个市场总归发展,怎么办?我们想四个轮子驱动,要保证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规范化的发展的话,一定要做好四个工作:第一,激发和培育我们的刚需。第二,要提高二手车的交易量,扩大二手车交易量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第三,也就是要大力发展汽车购买,帮助消费者改变购买习惯,提前实现他的汽车梦或者汽车升级梦。第四,大力加大汽车报废更新的力度,包括国家在这方面提高一些补贴等等之类的。还有说用经济的办法,对一些确确实实已经必须淘汰还在使用的要有一种重罚的规则。只有把社会的出口给疏导好,这样市场才可以有序可持续发展。如果不把出口做好,源源不断的进口的话,这个市场必然会胀死。

  大胆给大家做一个预测,因为有1.6,当然今年的经济,国家的大势,还有全球的经济,我是从报纸上看的,也并非很好,但是我们企业市场还有这1.6,还可以支撑这一年。所以我大胆的说,201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在5-7%这么个增长。我们期待,尽管没有到10,不敢预测,不敢奢望,5-7% 已经算不错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