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丰田收购大发了,一汽夏利能否有新转机?

发布时间:2016-02-16 10:48:45  来源:头条汽车  作者:耿慧丽  责任编辑:王庭

  近日,连续四年成功卫冕全球销量冠军的丰田“再下一城”,将知名微车制造商大发收入囊中。

  据日媒报道,丰田汽车宣布将收购子公司大发汽车的所有股权,双方在小型车领域展开合作,实现技术共享并继续发展业务。此前,丰田已经持有大发51.2%的股份,据外界估算,丰田购入剩下49%的股权将斥资32亿美元左右。

  创业历史可以追溯至1907的大发历史比丰田还要长久,百余年来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小型车、发动机等领域,与铃木汽车并列堪称日本微车两大巨头,多年来两家企业围绕日本微车市场销量冠军展开激烈争夺。

  丰田与大发的革命友谊也颇为深远,双方1967年就开始合作,1998年被丰田收购了大发51.2%的股份成为大股东。目前在丰田的全球销量中,包含大发汽车的销量。

  在近年来丰田与大众围绕全球销量霸主展开的激烈争夺中,微型车公司大发还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如今虽然大众因排放门事件短期内难以再威胁到丰田全球霸主的地位,但丰田显然想要继续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

  据外媒报道,丰田近几年正在提升对小型车的重视,以更好地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比如在铃木遥遥领先的印度市场,丰田就邀请大发帮助其开发廉价小型车,以更好地开拓当地市场。丰田此次决定全资收购大发,主要是因为大发销量下滑。

  那么,丰田收购大发,和一汽夏利有什么关系呢?

  大发和夏利渊源颇深,1984年3月,天津汽车集团与日本大发达成合作协议,先后引进了Hijet 850和Charade两款车型,在这两款车的基础上,诞生了后来在中国市场红极一时的黄色大发面包车和红色夏利小轿车。

  后来,天津汽车集团与一汽集团合并,夏利也成为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之一,由于在一汽集团内地位相对边缘,夏利品牌技术与产品近年来跟不上市场变化,逐渐被淘汰,去年还传出夏利品牌将停产消息。

  但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两个整车上市公司之一,一汽集团也无法坐视一汽夏利就这么消沉下去,去年,一汽为整体上市成立的一汽股份,高价出资29亿元收购一汽夏利部分资产,避免了此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一汽夏利因业绩再度亏损而被迫退市。

  目前,一汽夏利旗下的老品牌夏利因车型技术老旧难以支撑,新创立的品牌骏派尚未成气候,可以说,一汽夏利是急需新车型新技术等兵马粮草的支援。但一汽集团方面,在嫡系自主品牌红旗、奔腾还需大投入开发新产品的情况下,能给一汽夏利的研发支撑也有限。

  反观日本大发方面,其也一直想在中国市场这份大蛋糕中谋得一分羹,只是不顺利。2003年大发曾将SUV车型 Terios(特锐)放到一汽丰田销售网络,但销量不佳没有继续下去。2005年,大发与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吉林合资,推出小型车森雅,不过由于业绩惨 淡,2010年大发宣布退出合资。

  此前丰田只是大发的大股东,不能和全资子公司相比,很多事还是得协商着来,全资收购后,丰田在大发的管理权限和决策效率肯定和以前有所提升。

  而丰田与一汽集团有合资关系,一汽夏利还在一汽丰田持有30%的股份。如果丰田能够把大发再度引入中国,与一汽夏利合作,或许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互利的事。

  麻烦就是一汽夏利与一汽丰田是两个独立的公司,根据中国汽车产业管理政策,丰田即使要引入一个新的品牌,也要放在旗下在华合资公司中。想引入一汽夏利,还需要费一些周折。但如果只是技术转让,事情就会好办得多。

  最为关键的是,在中国的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等已经由最初的微型车向高品质小型车道路转型,并且取得不错成绩的情况下,留给大发、铃木这种外资品牌的时机已经不多了。无论是一汽夏利、大发,还是一汽、丰田,想要从中国小型车市场分羹,时机要抓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