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新能源政策连续发大红包,谁能抢到?

发布时间:2016-03-02 09:16:34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新年首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出现下滑。以往,汽车市场的动态传达到政府层面再经过政策调整都需要很长时间。而这一次,国务院在2月24日的常务会议上就立刻做出了反应,“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新能源汽车能否快速健康发展决定了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大趋势。纵观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上汽、北汽、江淮、比亚迪等一大批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所建树的厂商正在纯电、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市场辛勤耕耘,可以说,未来他们的每一步,都将对中国人能够开上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型产生影响。

  政策解读一: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调查显示,充电难已经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目前充电桩普遍短缺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解决充电难题呢?

  和诸多汽车厂商一样,上汽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快慢充并行。通过随车赠送的3PIN充电线,车主可以直接使用220V家用电源在休息时为车辆进行能量补充。而随着国家推动落实在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建设充电设施的要求,E50所支持的快充技术仅需30分钟便可将电池充满80%,让充电不再难。

  政策解读二: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除了要求提高,李克强总理还明确地提出了数字,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2016年,中国公车保有量在180万量左右,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车型仅针对家用级紧凑车研发,真正能够进入到公务市场的车型寥寥无几,类似于荣威e950这样的大型轿车更是凤毛菱角。作为上汽首款搭载“蓝芯”和“绿芯”双技术品牌的战略车型,荣威e950是上汽乘用车精准把握公商务用车和中高端私人用车市场的消费需求的作品。拥有“最低1.7L百公里油耗、600km综合续驶里程”的优异数据,e950立志成为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公务用车的政府工作人员“同道者”,改变中国公务车“高排量、高油耗”的既有印象。

  政策解读三: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

  品质的提升并不简单是安全设施和豪华配置的堆砌,而需要汽车的设计师在一开始就考虑到方方面面。以A0级电动车为例,新能源车型独有的对安全、舒适以及行驶质感的需求导致了专门为此开发的平台会在先天上拥有优势,而基于汽油车改造而来的新能源车型则必有取舍。

  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中之重,历来都是设计师狠下功夫的地方。作为A0级市场中唯一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车型,荣威E50的车身各部分结构经过精密的力矩计算,并大比例使用超高强度钢,确保车身的超高强度,使得各部分受到冲击碰撞力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缓冲和吸能,达到保护车内乘客的目的。

  同时,E50还针对防水、绝缘等日常用车中可能遇到的环境做了优化:达到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认准,满足车辆涉水需求;高压触电及漏电绝缘保护则将锂电池本身出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政策解读四: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

  企业的生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一味依赖政策的保护并不能带来长远的发展。除了盈利,企业的社会属性还赋予了企业盈利之外的社会责任。作为中国老牌的汽车生产集团,近几年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除了纯电车性E50,插电式新能源车型e550以及即将推出的e950都将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今年2月,嘉定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未来,30万量新能源车型将服务于国内主要城市,而新能源在中国的发展还将迎来新的契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