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双环乘用车出局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6-03-03 09:47:4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责任编辑:王庭

  四年一遇的那天,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没有浪漫,或许只有哀鸣遍野。

  2月29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根据该目录,双环、庆铃等13家公司被撤销乘用车生产资质,安驰等9家公司被撤销皮卡生产资质,5家公司旗下部分车型明年起停止销售。

  在乘用车领域,双环是一个多数人熟知的品牌,在某个时期,它靠着制造“话题”相当风光。即使在现在,街上依然有不少双环品牌的乘用车行驶。双环SCEO 外观习惯抄袭,甚至成为山寨车型的经典代表。除了SCEO,双环小贵族还模仿Smart等产品。这两款车型与抄袭车型极为相似,或许扯下车标都让人难以辨 认清楚。

  确实,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的开放思维并没错。但一个企业,如果自始至终只有模仿,结局一定是一事无成。

  历经二 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有车企仍抱着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心态。得益于资源和牌照等资源,不少车企在前期的发展中,都坐拥巨大的汽车普及的红利。即使不思进取 的车企,几年前的日子也多是滋润的。然而,时过境迁,当前国内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已容不得车企虚度光阴,优胜劣汰比预期来得更快。即使合资品牌,如果产 品不受欢迎,也会因为经受不住市场的考验,而沦为热销自主品牌的加工厂。

  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经历市场的砥砺。但如果长期靠投机而非沉淀,靠抄袭而非诚意的产品打动市场,也难让民族汽车迈上新的台阶。

  纵观当下的民族汽车工业,仍然缺乏专注,即使强如吉利,能让人印象深刻的车型,仅有帝豪一款。民族汽车工业生产的车型,历经十年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的车 型,几近没有。摆在消费者面前的,是一些不熟悉而且拗口的名字。不少车企喜欢不断地玩新车概念,改头换脸胡乱抄袭充当创新,而不是专注做好一款车,不断用 优化改良的思维稳健前行。专注,应该成为一个企业成就辉煌的关键。生于1980的汪滔从小学就对天空十分痴迷,而近乎十多年的潜心投入和疯狂,才成就了今 天大疆在世界无人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双环成为乘用车的历史,正敲响国内造车的警钟!愿专注的力量,早日融入国内汽车制造业,并制造出更多足以与丰田、大众等巨头媲美的汽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