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弯道超车,中国品牌需要纯电动超跑吗?

发布时间:2016-03-22 09:26:24  来源:小李车评  作者:李建红  责任编辑:王庭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电动车相关的新闻着实不少,行业层面的,国家相关部门对电动车的补贴审 核更加严格,甚至下派工作组,对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新能源车骗补传闻进行调查;爆出的新车新闻也是不少,最重磅的无疑是特斯拉将推出入门版的特斯拉 3,并有望在国内生产,如此一来,特斯拉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当然这都不是重点,我们近期也发现了国内一些车企也在电动车方面有了一些新动向,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是预计今年将要量产的纯电动跑车前途K50和仍在研发阶段的深圳风翔的TITAN纯电动超跑,前者的上市价格起售价或将在70万元人民币左右。

  抛 开这两者的价格和他们现在几乎没几个人知道的市场处境,单从设计感,也就是外形来看,这两款车都算得上是那种能秒杀特斯拉的产品,这也将引出我们今天的话 题,那就是什么样的电动车才是那种集外形、价格、性能与一体的产品。在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之下,什么样的电动车才能被消费者和市场双重接受?

  其实从整体来考虑,像前途K50和TITAN这样的产品是没有什么市场的,原因很简单,从品牌来看,这两家几乎都是那种鲜有人知的小众品牌,之前也没有什么 产品面世,甚至连像样的发布会都没开过,这一点倒是应该像喜欢造概念的黄修源同学多学学,所以从品牌角度来讲,这两家的重量级甚至不如国内比亚迪、长安、 上汽等主机厂,所以试图通过一款超跑这样的重量级新车一下成功打开市场,确实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

  其次,这两家公司目前来说仍然算不上是主机厂商,长城华冠目前还是一家设计公司,他们目前还没有自己的纯电车生产线;而深圳风翔的设计车间和技术团队,则更 有些像中国品牌汽车刚刚起步时那种作坊,甚至出现了手工打造这类技术用语,这些东西显然和当下电动车更加精密化、科技化的大趋势不符。最后自然就是产品本 身了,以两款车的设计续航来说,官方称,新车的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300km,如果这两款车都是城市代步车或者买菜车来说,其实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标定,但 是从一辆超跑的定位和70万左右的售价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我记得一位读者在我们的文章留言中算了这样一笔帐,如果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使,那么2.5 小时,就完全没电了,就得找充电桩充电了,如果以超跑的定位和性能,再稍微超点速的话,那么可能不到两个小时就得停下来,这绝对不是一件有面的事!可以做 一个简单的参考,宝马i3售价超过50万,但是其实就是一辆买菜车,所以几乎在国内卖不动,以宝马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尚且如此,上述两家如何应对这种尴尬 的定位和产品标定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那 么我们回到问题的本质,我们的消费者为什么依然很难在国内接受电动车产品,即使是在国内大力扶持的情况下,难道仅仅是因为充电难的缘故吗?我们也和一些消 费者聊过,目前对于一般的电动车来说,一方面续航太差,一方面就是那种很小的车子,像知豆之类的产品,运载能力差,稳定性和配置不足,而一般可以购买这种 价位的消费者家里一般不会有更多的车,所以这种产品其实很难出彩。而像特斯拉这样的豪华品牌产品。各项性能、配置、外形都是时代标杆,但是又有几个人能消 费的起呢,所以我们认为这两种情况在中国都有些水土不服。

  可能很多朋友就问了,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车才是应当推崇的呢,首先我们认为纯电超跑这条路走通的可能性极低,而迷你性纯电车再未来也将逐渐被淘汰,可能现在正 在起步的给予成熟产品的纯电车和混合动力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从中国人的审美来看,像逸动EV、荣威550这样的纯电车,就是基于之前的产品改造设计 的,至少在外形上是给足消费者面儿的,而像比亚迪唐这样技惊四座的混动车型,则是更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SUV产品的热爱,所以这款车的销量是相当抢眼的。 当然我们更认可丰田雷凌、卡罗拉双擎这样的不需要插电的混动车,在降低油耗的基础上实现节能减排,是一个非常务实和有实效的解决方案。虽然这些产品目前的 销量和传统燃料车型比起来还比较弱势,但是却是一个较为务实的发展方向!总之我们认为,电动车和混动车在中国想要取得更大进步空间,产品外形的认可度和技 术的先进性,缺一不可!

  总之,相比于特斯拉等国际大牌厂商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处于滞后状态,而像长城华冠、深圳风翔这样的厂商发力超级跑车的做法,我们认为有些用力过 猛,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品牌沉淀,追求高大上,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通过多年整车制造研发经验再结合当下较为先进的电驱技术和混动技术,造出真正为消 费者服务的新能源汽车才是关键,而不仅仅是为了套取那点新能源汽车补贴而已。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