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紧凑级SUV们 为什么选择了官降?

发布时间:2016-04-05 09:58:08  来源:车界微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3月份,紧凑级SUV官降引来了各方关注,首先是中国品牌紧凑级SUV龙头哈弗借2016款 H6 1.5T升级版上市进行降价,入门版门槛从9.98万元一下降到8.88万元。随即,2016款长安CS75上市,在配置升级的情况下,同样选择了降价, 入门级车型降到9.28万元。

  一时间,紧凑级SUV促销的消息覆盖了各大媒体的版面,各方都在分析背后降价的原因。哈弗H6和长安CS75都是紧凑级SUV市场销量金字塔顶端的车型,为 什么还要主动降价?接下来,我们不妨来重新梳理一下降价事件的前因后果,看看为什么哈弗H6和CS75选择了官降这一做法。

  SUV“红海”已经刺刀见红,尽管哈弗H6和CS75处于中国品牌紧凑级SUV领头羊的地位,但领先优势已大不如前。

  在2016年1、2月数据统计中,月均超过2万辆的车型共有8款。数据显示,1月哈弗H6领先排名第二的宝骏560仅3898辆,2月仅领先2092辆,并 且,这是在宝骏560全系缺乏自动挡车型、还有市场潜力挖掘的情况下的表现;而长安CS75在1月统计中排名第五,被广汽传祺GS4超过。可以看到,这两 位中国品牌紧凑级SUV领头羊的现状可谓岌岌可危,出现了竞争对手正在逼近甚至已经超越的情况。

  据了解,在2016年,共有超过30辆SUV产品投入市场,加上2015年众多上市的新产品,可以预见,SUV市场将面临更大、更激烈的竞争。

  哈弗H6、长安CS75在今年没有推出全新换代改款计划的时候,急需思考,如何守住现有领先优势。

  当下消费群体日趋年轻化,年轻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造型新颖、高性价比和主打时尚、运动的车型,传统的紧凑级SUV显然很难去迎合年轻消费者。从中国消费网对哈 弗H6车主的年龄结构统计也可以反映这个问题,哈弗H6的车主年轻统计中,29-50岁的消费者占比为77.78%,而20-29岁的用户仅占 22.22%。

  所以,当其他竞争对手不断跟随市场消费趋势变化推出新产品时,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到任何哈弗H6和长安CS75将要推出全新换代改款的消息,通过产品本身再挖掘的上行空间几乎没有。

  当自身产品面临没有上升空间和缺乏对消费主体迎合的时候,如何守住领先优势、减少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这个时候,通过降价来吸引消费者,巩固市场占有率,不失为良策。

  市场竞争中,自古以来制定游戏规则者独赢。

  在市场营销活动中,企业更像美国大选时的候选人,而消费者就像选民,如何获得选民的支持,完全看给了消费者如何的承诺和规则。想要战胜对手最好的方法就是制定一个比竞争对手对消费者更有利的条件,能为其带来更多利益与兴趣。

  以眼下哈弗H6月均4万辆的成绩来说,已经成长到了一个了不起的点,再往上难度很大。所以,这个时候拿价格手段来给竞争对手制造障碍,保证自己的领先地位, 成为了哈弗H6的首选举措。客观来讲,作为中国品牌SUV领头羊,哈弗H6在SUV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产品影响力都较大,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和口碑,降价 后就能够吸引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需求,从而达到巩固领先优势的目的。显然,在竞争对手还处在追赶状态下制订这样的策略,来阻止别人挑战自己,会是一个不错 的手段。

  综上所述,哈弗H6和长安CS75的官降,是感受到了来自竞争的压力,解决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变得更强。而在目前“后有虎”的背景下,或许只有通过降价,让目前还跑在“前面的狼”,跑得更快才是上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