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资本市场缘何冷淡传统车企定向增发

发布时间:2016-04-15 09:06:3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郭晨  责任编辑:王庭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终止非公开发行股 票议案拟募集资金120亿元。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复牌后发布最新调整的定增预案,拟筹资20亿元投入“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和“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 构调整项目”。相比2015年,最新定增预案的募资总额从60亿元大幅缩水至20亿元。

  尽管我国汽车产销已是世界第一,但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较低,国内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抢占市场成为许 多车企的首要目标。去年,为了抓住国内车市稳步增长的时机做大做强,比亚迪、江淮等自主车企在资本市场扎堆进行定增融资,“借道”资本市场弯道超车已成为 很多自主车企形成的共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许英博认为,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终止、调整定向增发,一方面是公司的自主选择,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资本市场 的态度。

  自主“领头羊”定增计划突变

  2015年,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总销量分别为111万辆和75万辆,位列国内车企总销量排行榜的第五位和第九 位。其中,长安汽车年产销量均突破百万辆,是国内自主车首家突破“双百万”的企业。长城汽车在SUV市场上则继续稳居榜首位置,哈弗H6销售37万余辆, 位居2015年车型销量排行榜第三位,与排名第二的上汽大众朗逸的销量差距不足万辆。

  据悉,今年这两家车企仍按照已制定的规划发展。长安汽车将推出高端SUV CS95,与CS75、CS35和最新上市的CS15共同征战SUV市场;轿车方面,长安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配装双离合变速器的长安逸动和悦翔V7等 车型。长城汽车今年将推出哈弗H7,继续稳固自己在SUV领域的强者地位。另外,长城汽车在轿车研发项目上也在进行,形成SUV与轿车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业内普遍预计今年车市发展放缓,但长安汽车与长城汽车作为自主车企中的“领头羊”,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比去年 更好。

  但就是在这样的预期之下,资本市场却对两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泼了一盆冷水”,让人颇为不解。长安汽车总裁朱华 荣表示,长安调整定增预案,一方面是长安对资金的需求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的考虑也在于从去年至今股市行情不很乐观,如果募集巨额资金可能比较困难。汽车行 业评论员钟师认为,两家自主车企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受挫,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传统汽车企业未来发展不甚看好的心态。

  终止定增意味什么

  从两家公司的定向增发预案来看,长安汽车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扩大产能和提高零部件技术水平上,长城汽车计划将 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之上。换言之,资本市场对于两家公司预案中的资金去向,无论传统汽车领域抑或新能源汽车领域,都保持消极态度。这是不是说明,资 本市场已经开始看空自主品牌企业在国内的发展趋势?

  钟师认为,对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而言,未来发展肯定是积极向上的,但对于个别企业,投资者可能会有单独的看 法。在国家2020年油耗限值5.0L/100km的压力下,目前长城汽车正急于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但长城汽车大幅倾向SUV,对达标2020年油耗 限值有很大难度。尽管新能源汽车通过加权计算等方式,可使企业整体油耗下降,但届时还需要依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钟师表示,终止定增对于长城汽车而 言,可能会导致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重新调整。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终止增发并不意味着公司面临困境。”许英博向记者表示。她强调,终止增发融资是公司根据 资本市场情况、股价等诸多因素综合考量的结果。目前,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的账面现金都比较充裕,尤其是长安汽车达到220多亿元,就算没有此次定增预案, 长安汽车的现金也完全能够满足新项目需求。许英博同时表示,从汽车行业看,传统车企在目前依靠定增融资确实遇到一定困难,但类似互联网造车和新能源汽车企 业的融资相对顺利。

  传统车企融资新路

  相比传统车企融资遇阻,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融资方面显得顺风顺水。3月底,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的电动车创业 项目“车和家”完成A轮融资,并且申报造车资质。据此前透露信息,为了造车,“车和家”已经准备好1亿美元,另外将通过融资获得1亿美元。据悉此次“车和 家”的A轮融资非常顺利,但具体融资信息尚未透露。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共获得投资4200万美元及投资人无息贷款6000万美 元,总计超过 1 亿美元。

  新兴车企似乎在融资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传统车企只能望尘莫及。许英博向记者介绍,目前传统汽车企业融资主要 有三种手段,第一种就是在股市上定向增发;第二种在债务市场上发售债券;第三种则是银行信贷。在这三种方式里,定向增发与发售债券属于主流方式。在资本市 场相对较好的时期,定向增发融资量大,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是上市公司的首选。

  钟师表示,汽车行业的投资额往往需要数十亿元,资金规模较大。目前国内车市又进入新一轮价格战,车企盈利能力 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故而很难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有分析认为,传统车企应该在引入民间资本上的步伐迈得大一点,类似吸收那些青睐新兴汽车企业 的风险投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钟师表示,这种方式应该尝试摸索,可能成为传统车企未来的融资新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