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政府大规模输血车企 巨额补贴带来希望还是乱象

发布时间:2016-05-19 16:30:3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廖杨婧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从目前上市车企披露的年报(港股除外)数据来看,2015年,22家上市车企均获得了政府的“补助大餐”,合计金额为118.23亿元,而2014年年底的这一数据为73.61亿元,这意味着仅一年时间政府给予车企的补助增长了六成。

  面对车市激烈竞争,自主品牌的形势日益严峻,来自政府的补贴或提高企业收益,或成为支撑其生存的“救命稻草”,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汽车行业中,政府输血有多少必要性,又存在哪些问题,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补贴成自主品牌盈利重要因素

  年报显示,去年我国多数上市车企的利润呈现不同程度上涨,以乘用车为主要业务的13家上市车企中,除一汽轿车 出现利润下滑外,其余企业全部上涨,比亚迪利润增幅甚至高达551%。相比之下,各车企全年车型销量增幅却远远低于其利润上涨幅度。甚至一些企业,如东风 汽车、江铃汽车在销量负增长的情况下,也取得了不错的利润。有专家表示,补贴是高盈利数字背后暗藏的秘密。

  wind(万点资讯公司)数据统计显示,22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在2015年“一个也没少”地都获得了政府的 “补助大餐”,合计金额高达118亿元。该22家车企2015年的净利润总额为643.96亿元,也就是其18.35%的净利润由补助贡献。其中,江淮汽 车、一汽夏利、金杯汽车3家乘用车企业所获得的补助金额超过了净利润。

  江淮汽车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63.86亿元,同比增长19.19%,实现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 55.28%。这其中,包括25.35亿元的高额补贴。一汽夏利发布的年报显示,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9%,计入当 期损益的政府补助5.63亿元,是同期净利的31.28倍。据统计,近四年来政府对一汽夏利的补贴金额合计为2.4亿元。金杯汽车年报显示,2015年公 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6.38亿元,同比下降9.88%,净利润为3574.6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政府补贴金额为1.51亿元。

  “政府补贴自主车企发展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地方政府为了扶持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基本上每年都会给企业一些补 贴。”在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看来,100多亿元的补贴对于汽车行业很正常,尤其是地方政府,考虑就业、税收等因素,对汽车企业进行一定的支持 已经成了“明规则”。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认同。他说:“汽车作为几万亿元的产业,贡献了几千亿元的税收,政府给与一定返利支 持企业发展是正常现象。”

  -补贴甚至可以“救命”

  近两年,政府补贴对汽车行业影响很大,特别对于盈利状况不太好或是亏损的企业。曹鹤告诉记者,按照会计准则, 上市车企所收到的来自政府的无偿资金支持都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以“营业外收入”形式计入当期收益。而来自多家车企的财报显示,这些数额日益增高的 政府补贴正在成为影响自主车企盈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政府补贴有时甚至能“救命”,一汽夏利和金杯汽车就是典型代表。一汽夏利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 16.59亿元和4.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2015年公司再度亏损,股票将被暂停上市。最终,一汽夏利靠着政府补贴起死回生,并实现了摘帽。金杯汽车自 1992年步入资本市场以来,24年里分红金额几乎为零,其中7个会计年度亏损。金杯汽车的股票名称也多次在戴上ST帽子,不过依靠政府补贴终究躲过了被 退市的危机。2007年~2015年,金杯汽车每年都获得政府补贴,且补贴金额逐年增多,9年时间内,金杯汽车从政府获得补贴金额达到2.8亿元。

  而更多时候,补贴成为了上市车企粉饰业绩的筹码。如去年上汽集团297.94亿元的净利润中,包括31.16亿元的补贴;长安汽车99.53亿元的盈利中,包含政府补贴4.42亿元。

  -地方政府出手阔绰 新能源汽车是补贴大户

  从补贴名目上看,相对中央政府补贴的透明和规范,各地政府对车企的补贴往往更加“任性”,出手阔绰,补贴项目也丰富多样。政府“慷慨解囊”的目的,主要是支持车企发展、技术创新以及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分析年报发现,汽车企业获得政府补贴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开出的优惠条件,比如土地优惠;二是各种税收优惠;三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等特殊或技术前瞻性产品提供的直接财政补贴。

  近年来,补贴比较显著的特点是,新能源车企成为政府“输血大户”。数据显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2015 年国家和地方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高达300多亿元,这让汽车制造企业一跃成为政府补助队伍中的新贵。“高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已成车企主要盈利点。”汽车行 业分析师、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直言,上市车企之所以在并不火热的市场中不走量却依旧赚得盆满钵满,原因之一是2015年国家给予新能源汽 车的补贴。企业通过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即可获得每辆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补贴。在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车企当属比亚迪。借政策“东风”,2015 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带动公司利润大幅提升。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234.7%,获取 补贴高达5.8亿元。

  -机遇和危机并存

  对于自主车企靠政府补贴盈利的现象,支持者不少,反对者也有之。

  支持者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起步晚、发展时间较短;与跨国汽车巨头相比,自主车企目前的 竞争力不强。政府补贴能够给自主车企更多的成长机会,让其有更大的利润空间来支撑技术研发。在汽车业内,也有多家自主车企借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得以进一 步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

  反对者则表示,从长远来看,过于依赖政策输血的生存模式并不利于自主车企发展。政府的巨额补贴,致使有些车企即使产品、技术没有竞争力,销量只有几百辆、千余辆,甚至常年亏损,也依然能生存。

  对此,崔东树表示,过度的政府补贴确实不利于产业升级,但客观来说,当前国有车企还没有准备好,自主品牌汽车要持续发展还需要政府的补贴支持。由此看来,相对于“要不要补”,或许“怎么补”的才是当前更需要的讨论问题。

数据来看,2015年,22家上市车企均获得了政府的“补助大餐”,合计金额为118.23亿元,而2014年年底的这一数据为73.61亿元,这意味着仅一年时间政府给予车企的补助增长了六成。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