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日系豪华车为什么总卖不过德系?

发布时间:2016-07-01 08:5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斌

  近年来,日系车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每每谈到日系车,很多人总会不自觉的把日系车和民族情怀融为一谈。这样的说法行不行得通,相信理性的消费者都能够分得清楚。日系车经过前两年的低迷之后,出现了慢慢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小型SUV,紧凑型SUV领域。

  日系普通品牌在中国的复苏很明显,但它们豪华品牌的表现却始终是个头痛的问题

  但是在豪华品牌市场,日系豪华车无论是其增长势头还是产销情况远远不如德系豪华车好,甚至英菲尼迪、讴歌、雷克萨斯三大日系豪华品牌加在一起的销量都不如奥迪品牌的销量高。那么问题就来了,日系豪华车为什么总卖不过德系豪华车?

  第一,文化积淀薄弱

  大量的文化底蕴积淀是德系豪华品牌最大的优势,品牌清晰度,品牌可靠度,品牌承诺性都是它们所注重的,而20多年前,德国三大豪华品牌奥迪,宝马,奔驰开启了在国内市场的王朝之路,凭借着迅速的国产化,品牌知名度早已妇孺皆知。而日系三豪都是为了争夺北美市场,在80年代后才出现的拉皮贴牌车型。其无论是品牌价值,文化积淀还是在华的品牌影响力远不及德系豪华品牌。

  

  

   第二,品牌形象抵触

  这个笔者在开始的时候提及过,出于历史政治的原因,中日两个国家摩擦难以避免,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普遍是具有抵触情绪的,尤其是在豪华品牌上,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没有突出优势,就更使得消费者对于日系豪华品牌形象感知较差。

  

  

   第三,品牌力缺失

  据了解到的豪华品牌品牌力方面的调查,日系豪华车在“高档次”,“值得信赖”,等方面完全没有优势。要知道,很多豪车的消费者对于豪车的追求品牌力远高于价格,德系豪华品牌已经占据了国内三分之二的市场,其无论是用户的忠诚度还是品牌力都是不言而喻的,而在这个时候,日系豪华品牌想要打造值得信赖的品牌,难度也是可想而知的。

  

    第四,产品力不足

  豪华品牌在2016年前五个月份的销量,依旧是德系车增速迅猛,其中奔驰的同比增幅达到了35.9%,总销量突破了18万大关,而处在第二阵营的英菲尼迪销量为15000辆,比去年同期下跌了5%,讴歌的销量则更惨淡,甚至苦于库存的压力,部分经销商选择退网。

  面对今年日益复杂的豪车市场竞争环境,德系豪华品牌都在积极地向市场投放新的车型(新一代X1、改款Q3、GLC等等都是可以跑量的热门SUV车型)来助其销量可以进一步的增长,而日系豪华品牌在产品线上远不够丰富,产品的应变能力非常乏力是它们根本不能回避的问题,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日系豪华品牌都选择了降价作为应对策略,也会是治标不治本的。

   第五,营销不接“地气”

  面对着市场的需求,日系豪华车的共有问题,笔者看来主要是保守,在营销上很难适应本土化的需求,虽然现在英菲尼迪通过赞助综艺节目来加大营销力度,但是讴歌和雷克萨斯在营销宣传上显然找不到好的定位,此外,召回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日系豪华车。

  众所周知,豪华品牌的品牌溢价远远大于普通的品牌,品牌的底蕴有时候比产品本身更有说服力,况且日系豪华品牌的产品力也面临着乏力。这样的话,日系豪华车在国内卖不过德系豪华车就不难理解了。

  说到最后,日系豪华品牌想要在国内有所作为,应该要学会运用营销策略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而国产化也显得更加的重要,国产后消费者才会逐渐的消除对品牌的抵触,在产品力上,研发更适合国内的车型,加大投放力度也是应该做的。随着豪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日系豪华车还有机会吗?我们拭目以待!

近年来,日系车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每每谈到日系车,很多人总会不自觉的把日系车和民族情怀融为一谈。众所周知,豪华品牌的品牌溢价远远大于普通的品牌,品牌的底蕴有时候比产品本身更有说服力,况且日系豪华品牌的产品力也面临着乏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