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节后汽车扎堆维修 快修模式背后现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15-04-07 08:30:1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汽车快修店价格上凸显优势的同时,业内人士对其技师手艺和零配件质量普遍表示质疑。

  每个假期结束,汽车市场都会迎来集中保养、维修风。今年清明节假期后,各家4S店中照常堆积了大量等待保养、维修的车辆。为了躲避保养、维修小高峰,一些已经出质保期的车主将目光转向街边的汽车快修店,较4S店降低近半的保养价格,以及多样化的零配件选择,使其成为一种售后的新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汽车快修具备价格优势,但技术手艺和零配件质量等问题,仍是摆在汽车快修业面前的一道坎儿。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车主在常规维修保养上的平均消费达到5279元,同比增长50%。据测算,去年我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总收入达到6000亿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74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让资本竞相涌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投资频次是2013年的10倍,达到了67次之多。

  北京商报记者在市场中发现,目前一些所购车辆已出质保期的车主,开始到汽车快修店进行车辆的日常保养与维修。据调查,以某中高端日系品牌SUV为例,在4S店的保养价格为550元,而在汽车快修店的保养价格仅为300元。一家位于北京北四环附近的汽车快修店负责人表示,4S店在更换消耗件时要收取高额的工时费,而汽车快修店仅收取很低的工时费,甚至为了吸引车主索性不收。

  与此同时,汽车快修店中零配件的选择较4S店也更加丰富。以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为例,由于多使用矿物机油,因此通常4S店要求每5000公里更换一次,而汽车快修店中能够选择半合成甚至全合成机油,能够减少机油更换次数。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汽车快修店中提供一款名为沃卡瑞的汽油滤清器,在全合成机油的配合下,能够将更换周期延长至长达6万公里,大大节省车主的用车成本。

  不过,汽车快修店在保养、维修的便利性和价格上凸显优势的同时,业内人士对其技师手艺和零配件质量却普遍表示质疑。一位4S店负责人表示,目前经销商在售车环节已经没有利润,只能通过保养、维修等环节赚取利润,但4S店能够保证维修水平和零配件质量,这是汽车快修店所无法比拟的。

  但是,汽车快修店从业者以及零配件供应商对上述负责人的说法却并不认同。多位汽车快修店负责人表示,汽车快修店靠的是口碑效应,如果维修质量差,使用不合格的零配件,势必对未来生存产生影响。同时,烟台沃卡瑞过滤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其生产的汽油滤清器主要供应汽车快修店,但只能车辆进行一对一更换,禁止单独销售给个人。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快修的方便快捷与多元化选择,确实丰富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但我国汽车维修业缺乏健全、有效的管理体制。有关汽车配件销售的管理法规不完善,假冒、伪劣配件充斥市场,致使汽车维修质量难以保障,严重干扰了汽车维修业的市场秩序。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在汽车售后保养维修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保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