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检验检疫部门:平行进口汽车存诸多问题购买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记者21日从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平行进口车在国内有“遍地开花”之势,1-4月份,仅山东口岸检验平行进口汽车达4556辆,是去年全年的2.1倍。但由于平行进口车并不是按照中国汽车标准要求生产的,导致诸多问题存在。

  所谓的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这种渠道与品牌厂商授权国内经销渠道“平行”而得名。据统计,2014年,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42.3万辆,其中平行进口汽车份额已达7%,超过10万辆,较2013年增长20%以上。

  由于平行进口汽车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导致车辆存在部分项目不符合中国标准要求的情况,进口到中国后水土不服现象频发,例如,缺少后雾灯、转向灯为红色、仪表盘为英里等。另外,由于欧盟现行汽油标准与中国现行汽油标准的不同,也会造成实际使用中发动机燃油系统积碳和输出功率、操控性能的差异。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一般规模较小、不稳定,其最大短板是不能及时保障质保保修及零部件的供应,很多经销商没有能力承担售后服务,无法履行汽车产品的三包、召回义务。平行进口车的售后短板,导致投诉比例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在进口汽车投诉中,对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投诉占比达33%。

  为规范平行进口汽车,公安部曾出台《关于严格进口汽车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平行汽车,如果不符合国家标准,以及存在违规改装等问题的,将不予挂牌。国家质检总局也作出明确规定,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的进口机动车辆,不得在国境内进行整改,一律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