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触摸历史备战未来 东风风神专注质量经营

发布时间:2015-06-02 17:20:2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讯(记者关璐)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东风风神开启品质砺剑第二季——“致敬英雄 自豪向前”探访之旅活动,以央企国家队的身份和军工品质为依托,吹响“向英雄致敬”的集结号。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个活动,来感受抗战胜利70周年以后,我们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畏强暴,反抗压迫,反抗屈辱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对中华民族来说非常重要。”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对中国网汽车记者介绍,作为中国汽车品牌,更应当吸取老一辈革命家的这种精神,在并不乐观的生存空间中不畏艰难,寻求突破。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

  出于这种考虑,东风风神集结了AX7车队,将沿多条红色路线,全程穿越全国15个省2个直辖市,历时5个月,横跨万里,穿越70年的历史时空,去溯寻一脉英雄豪情,展现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信自强。此外,通过本次活动,风神还将在各地与其35万客户进行深度沟通,进一步检验风神产品的品质。

  备战未来 产品+经营质量齐升

  作为“致敬英雄 自豪向前”探访之旅活动的主力军,东风风神AX7基于2号军工平台打造,是代表东风风神品牌进入产品2.0时代的代表性之作。

  拥有军工产品品质的AX7在上市后受到了非常不错的市场表现,今年1-4月,AX7共销售24779辆,占据东风风神总销量的60%,这一销量在10万以上的自主SUV中名列第5席。随着AX7的推出,东风风神在整车品质方面完成了其阶段性的目标。

  据李春荣透露,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上任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东风乘用车公司,风神作为一个尚且只有7岁的年轻自主品牌,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后来居上,是整个东风汽车的重要课题。

  面对未来的挑战,风神始终将质量经营确定为战略制高点。

  “多年来,在质量经营战略的指导下,东风风神建立完善了覆盖商品企划、设计开发、生产准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质量管理体系,整体质量向更高水平跨越。”李春荣向中国网汽车介绍。

  然而在整车品质方面,李春荣认为质量的指标是无止境的,未来在质量经营方面,风神将从研发开始到生产制造到采购供应,一直到售后服务,力争做到全方位的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创造更大的价值。

  除了产品品质的提升外,李春荣对中国网汽车反思了近年来对销售网点建设的一些遗憾,目前风神总共9款产品,但是风神的渠道能力没有给予产品足够的支撑。对此,东风风神希望藉由“乘风计划”从硬件、软件和管理上对销售渠道进行全方位的改善。从具体的渠道数量上来说,李春荣表示,为了满足未来的销售目标,风神计划在三年内建设400家销售网点,如若包括服务二网,则要超过1000家的数量。

  丰富产品线 满足消费需求

  此前,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在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后,东风汽车此前推进的乾D300计划受到了一些影响,其阶段性目标可能会被推迟至2019年,但风神品牌并没有放慢脚步,李春荣告诉中国网汽车:“无论是从公司角度,还是个人角度,东风全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不会动摇。”

  东风汽车在东风风神前后投入达到百亿元,未来会继续每年、花费5%的营业收入来做研发,截至目前,东风风神产品A+L两大系列均已形成了中长期的产品规划。根据该产品规划,2015-2017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要完成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目标。

  为了满足其中长期销售目标,李春荣认为,在各个阶段掌握市场动向,根据消费者需求适时推出针对性产品也很重要。

  在本次“致敬英雄 自豪向前”活动中,东风乘用车相关人士对中国网汽车透露,东风风神将在6月份推出AX7阅兵版车型,阅兵版为 “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的特别版车型,在现款手动挡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7项配置,并将车身颜色设计为具有象征意义的红色,该车上市后价格或在13万元左右。

  而未来,东风也将在动力选择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根据风神品牌的规划,风神品牌将推出1.4T、1.6T、1.8T等排量的产品,会在SUV产品上陆续搭载。2016年初的改款AX7将会首次搭载1.4T的发动机,据了解,此款1.4T的动力比起哈弗1.5T来豪不逊色,其比目前搭载的2.0L发动机也增强不少。除了1.4T之外,1.6T、1.8T也逐渐会在AX7的换代产品上搭载。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抵抗外界压力

  虽然1-4月风神完成了其当季的销售任务,但李春荣坦陈,除AX7起到带动作用外,风神在轿车产品品类的下降幅度仍然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来自于主流合资品牌官方降价的压力。

  为了在市场上生存,风神同样快速做出应对,推出了“你有,我有,全都有!前所未有”的全系特惠风暴,覆盖包括3月份刚刚上市的东风风神L60,以及在SUV区隔中销量最先达到月销8000台的东风风神AX7,推出贷款免息、高额置换补贴、保险、购置税、保养等一系列赠送共计6大礼包。

  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已经不多,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李春荣仍旧信心满满。“如果做成功了,我们就是开国元勋。”李春荣表示,在做自主品牌就是要不断寻找市场机会,洞察消费者需求,做到不盲从、坚持战略执行和推进。东风风神能够利用集团旗下丰富的资源,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后来居上,对此,李春荣充满了信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