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家庭用户MPV为何增长乏力 “二胎”东风还欠爆点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7:5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庭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12月9日讯(记者王庭)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不少汽车厂商推出新的MPV车型,尽管有二胎等外部条件刺激,但是从销量数据看,喊了多年的MPV井喷仍未到来,业内对于MPV车型的前景也并不看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们预测MPV市场份额不会持续增长,且目前已到达峰值,未来MPV销量将回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0月MPV销售161.57万辆,同比增长7.8%; SUV销售470.62万辆,同比增长48.4%。同是主打多功能、大空间,相比与SUV的爆发式增长,中国MPV确实一直显得不温不火。即便是从MPV销量上看,以宝骏730、欧诺等8万内更应被称为“微客”车型占据绝对主流。而实际应该成为主力真正家用MPV,却在销量上没得到根本释放。

  实际上家用MPV并非没有市场。根据记者观察,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MPV车型还是非常关注的。在广州车展上展示MPV车型的展台,无论是已经上市已久的大众夏朗、本田奥德赛,还是本次车展上,首发亮相的大众新途安L、本田新艾力绅等,周围都挤满拖家带口的观众,销售接待也是应接不暇。记者之前走访广汽本田在北京的部分4S店,超过一半的用户进店主要瞄准新奥德赛。消费者如此高的关注度,为何最终没有转化为实际购买量呢?

  客观原因:被同级SUV抢走市场严重

  中国网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确实有一部分SUV抢了MPV的市场。在购买MPV的消费者的备选车型列表中,多数都会有一款同价位或者同级别的SUV备选,而且最终往往都会选择SUV车型。一方面,目前车市各级别车型中,SUV的丰富程度要明显高于MPV,消费者有更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厂商对于SUV投入热情更高,无论是新车型数量还是更新换代速度,SUV都要优于MPV车型,所以相比较之下,消费者更愿意做出购买SUV的选择。

  另外,在消费者看来,虽然MPV也比较实用,但是SUV离地间隙高,驾驶视野好的特点更为直观和突出,而MPV舒适性更高的属性,对于消费者来说感受并不那么直观。多数城市经常维修的路面情况,以及偶尔去郊区游玩得想法,也客观上让消费者更倾向于买SUV“有备无患”。

  自身原因:90%的SUV解决不了户实际化需求

  “SUV太强大”并不是真正家用MPV销量上不去的全部原因,记者在与购买MPV潜在客户了解发现,产品本身实力问题才是阻碍市场进一步拓展的关键。通过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家用MPV潜在用户,都抱怨市场上真正符合需求的MPV车型太少。

  这部分用户购买车型目标比较明确,首先空间宽敞,其次乘坐舒适,三是品牌放心。多数购买者都是购买第二辆车,或者置换车型,所以MPV内空间布置不合理,第三排设置“鸡肋”基本不会考虑。由于购车者用途主要用于家庭,所以在选购车型时,远比自己购买一辆车要更挑剔,价位、品质、尺寸等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一处小细节方面的不方便,最终可能导致完全放弃该车型。

  记者查了一下,目前国内销售MPV车型近百款,但是在家庭用户重点关注价位15-30万元区间的MPV还不到30款,这其中还有接近一半的车型,处在半停产状态。一些老牌MPV车型商务感太浓,还有许多进口MPV,维修和保养都不太方便,价格也偏贵,真正瞄准家用车用户的车型真是屈指可数。这就造成国内MPV市场,虽然看着车型数量很“繁荣”,但是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却很少。

  厂商原因:费力未必讨好 积极性不高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打造一款受市场欢迎的MPV,绝对是一件苦差事。中国网记者与某车企相关人员了解到:由于购车者普遍对MPV驾乘舒适性、静谧性及内饰质感和品质有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软实力”远比设计和配置要难得多,投入的成本也会更大。在市场销量不是非常明朗的情况下,没人愿意冒险投入。这也反映出汽车厂商对待家用MPV这片蓝海,更多是观望的态度。

  车企要么直接进口一款MPV试水,要么推出一款车型销量不佳后,就此搁浅。在对车型市场营销和推广上,车企也没有下大力气和费工夫,很少能为消费者展现出7座家用MPV实用性、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时下热门的亲子节目,也几乎看不到家用MPV赞助的身影。反而是7座SUV车型以及目前在MPV市场占据主流的微客车型,在宣传方面更夺人眼球,成功捕获城市用车消费者,和四五线城市消费者的关注。

  在家用MPV推广的汽车厂商中,本田算是一直比较积极的。像广汽本田持续多年“耕耘”奥德赛,新奥德赛 1-10月累计销量,相比去年增长57%,而东风本田推出的杰德也取得月销4千辆左右的销量,这再次印证这个市场并非没有机会,而是正在逐渐成长,但是家用MPV的规模效益还远未成形。

  政策原因:二胎政策效应还未显现 安全座椅或成为爆点

  在MPV推广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和香港,MPV通常作为家庭购买的第二辆车。美国人喜欢周末统一采购,而且多数生有2个孩子,所以MPV可拓展的存储空间大,而且第二排乘坐舒适的特性,就很符合需求。而香港很多人将家用MPV叫做“保姆车”,这是因为在香港中产阶级家庭,确实在后排需要保姆乘坐,同时孩子上下车更方便和安全。

  而目前在中国主要城市,太大的MPV不适合停车,本身家庭出行人数基本在5人以内,没有特别固定的集中采购习惯,所以消费者对于真正家用MPV的需求并不强烈。“尽管二胎政策确实对于7座车型是一个利好,但是家用MPV能从中分多大一杯羹,目前还很难确定。”

  普华永道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二胎政策刚推出不久,目前其对7座车的促进效益,还未完全显现。7座家用MPV真正在销量上增长起来,除了二胎政策促进之外,还必须有一个‘引爆点’,比如国家强制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买一款7座车的必要性。”

  这一点购买轿车的消费者深有体会,如果后排安装安装座椅,那其他乘客乘坐的空间会变得很小,此时再带着老人出游,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情。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儿童乘车安全意识的增强,就会进一步放大真正家用MPV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的特点,大城市的示范效应很快也会辐射到3-4线城市。如果再加上多个车企共同发力,家用MPV市场迎来快速增长并非不可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