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直击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 汽车科技反传统

发布时间:2015-09-21 08:45: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曼  责任编辑:王庭

  2015车界年中大戏第66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周拉开了帷幕!法兰克福车展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历来是汽车企业展示最新科技、技术、产品的大舞台。2015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更是场炫酷的科技秀,不仅各大汽车厂商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放到了这个舞台,“硅谷”也深度参与构建未来汽车世界。

  传统汽车融合数字科技

  本届车展聚焦“移动连接”,重点关注汽车移动互联、自动驾驶等新兴科技。为了配合该主题法兰克福车展开辟“新移动世界”展区,集中展示汽车与网络融合技术以及城市化的自动系统。在“新移动世界”展区可以看到来自Bitkom德国通信协会的企业IBM、TOMTOM等知名IT企业搭台摆阵,提供互联时代自动驾驶的整套方案。在技术展示中可以看到无线充电、声控汽车已经成为可能,自动驾驶技术更酷,泊车更易操作。

  同样汽车品牌展馆也是IT技术的大秀场,新车均是数字技术和传统工艺的结合体。如奥迪展馆借助最炫酷的全息影像技术,全面构建一个动感十足的未来汽车世界。如保时捷概念车Mission E呈现眼球识别系统控制汽车。全新BMW 7系手势控制带来了新的人车交互体验,在时速210公里内实现半自动驾驶,首次在量产车实现智能自动泊车等。

  法兰克福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它很直白地指出了传统汽车和数字科技融合的这一走向。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也向记者宣布,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目前全球四分之一新车接入了互联网,几年后这个比例将达到四分之三。汽车工业与数字世界的融合有利于改善人类的生活、经济和环境。德国计划在未来3至4年投资160亿至180亿欧元,用于互联驾驶和自动驾驶的研发。

  传统两厢小车让位SUV

  车展最大亮点当仁不让就是新车。2015法兰克福车展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展商参展,迎来200多款各类新车,比上届车展增加了60款,可谓重磅车风云聚会。在新车发布方面欧洲车也是占尽了风头,欧洲众多的超级豪华品牌集体发力,保时捷Misson E概念车、宾利Bentayga、劳斯莱斯全新双门敞篷车“曜影”、奥迪e-tron quattro概念车以及奔驰全新S级敞篷等豪车亮相演绎视觉盛宴。

  尽管车展上呈现欧洲市场传统的消费偏好——紧凑两厢型车和高性能车如GT和GTI车型,但也受到全球其他重要市场的影响,法兰克福车展上SUV新车众多。本届车展花魁当属宾利、捷豹等高档车品牌首推的SUV车型。SUV车型阵营中比较耀眼的还有宝沃推出了自己的首款SUV,还有宝马X1、极光敞篷版、奥迪SQ7等。

  作为中国记者,最关心的当然还是那些可能或者已经确定会在中国上市的新车,但很难数其穷尽。MINI CLUBM、宝马新7系、宝马x1、全新奥迪A4、全新途观、宾利添越、新款911,斯柯达速尊等都会在明年陆续引入中国市场。每款车几乎都有引入中国的时间表。

  传统车企电动车领域反超新贵

  如果说几年前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还需讨论,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电动方向似乎尘埃落定,从法兰克福车展可以看出很明晰的信号:电动概念车繁花乱入,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全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驻车展,其他新能源技术方向基本放弃尝试。

  特斯拉还是世界上最牛的电动车吗?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丰田等品牌都说不。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发布了一款让特斯拉震颤的四轮驱动电动车——Mission E,技术参数让特斯拉无地自容。此外,奔驰全球首发智能空气动力概念车IAA也是采用油电混合动力。奥迪发布的e-tron quattro概念车配备纯电动动力系统,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500公里。

  不过,插电式混合动力更盛行。法兰克福车展上随处可见带着“E”标识的新车。四大主展馆——奔驰、宝马、奥迪以及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几乎覆盖全系。宝马源自BMW i的BMW eDrive技术扩展至更多BMW车型系列:BMW 740e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330e插电式混合动力和BMW 225xe插电式混合动力集中首发。奔驰旗舰车型S级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S500e亮相,奔驰C系、B系、S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列队齐全。奥迪轿车SUV全系覆盖,大众不仅推出GOLF E,途观上也配搭了混合动力系统。车展上,所有品牌都已经拿出最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系统的产品。丰田的全新普锐斯最抢眼,电动车新贵特斯拉Model S也大放异彩。BMW还展示了完整的家庭充电和公共充电方案以及一项充电方面的创新成果——BMW i路灯充电站,这种路灯可为电动车高压蓄电池进行充电,这让电动车出行更便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