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丰田新车请日本首相安倍代言 中国经销商叫苦

发布时间:2015-01-26 17:12:4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张少雷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1月26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5日报道,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将首辆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钥匙,交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手中。新车型首款车主同样都代表了车型的形象,丰田氢燃料电池新车找安倍代言,让人大跌眼镜,也让本就在去年面临巨大压力的丰田品牌中国经销商,叫苦不迭。

  活动当天丰田向日本内阁官房、经产省、国土交通省和环境省各交付了一辆MIRAI。安倍亲自出席交车仪式,主动承担了带头推动普及的角色。同时还试驾MIRAI绕官邸前院一周后表示:“启动很快,很安静,真的很舒适。想向所有中央部门引进。”并表示:“将致力于整改有关规定,使自助加氢站成为可能。”

  除了锂电池电动车之外,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丰田在此领域投入巨大。丰田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意为“未来”,最大续航里程接近500公里,加满燃料的时间仅为3分钟,这解决了目前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和特斯拉开放自己的电动车技术专利一样,丰田也开放了有关燃料电池技术的5680项专利技术,其中涵盖电池自身、高压氢罐以及相关软件系统等等,目的也是为了推动该技术的发展。

  Mirai在2014年12月15日在日本正式上市,售价为723.6万日元(约合38.3万元人民币),享受国家补贴后,消费者实际承担的费用在520万日元左右(约合27.5万元人民币)。日本上市首月订单达1500辆,超出之前预计的400辆近3倍。据悉,Mirai 60%的订单来自于日本政府及车队的采购,40%的订单来自于个人购买。

  实际上,安倍并不仅对丰田这一款新车型“上心”。美国《商业周刊》甚至表示,丰田的年度“最佳销售员”或许应是日首相安倍晋三。因为正是安倍今年采取强硬刺激措施,削弱日元,大大促进了日货出口,这也让丰田今年的销量仍保持世界领先。

  中国国内对于丰田新车找安倍代言的举动,有多种看法。但是比较统一的是,安倍在靖国神社、钓鱼岛等实施的举措,使得中日关系一直很微妙,这个代言人很可能引起丰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动荡。也有人认为,丰田根本不重视中国市场,丰田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利润远没有大众和通用那么多,但是最后仍能获得全球销量第一,所以在丰田看来中国市场并没有那么重要。以Mirai为例,这款作为丰田柱新能源非常有战略意义的车型,将会于今年晚些时候进驻欧洲和美国市场,但是进入中国市场仍遥遥无期,同时在混动技术方面,丰田也是迟迟不愿放开,所以失去占领中国新能源市场先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